收藏网站 联系我们

青岛农业大学戴洪义教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李义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7/06/13 07:57:00   作者:    点击:

(园艺园林学院 毛舒香)68日上午,园艺园林学院特邀青岛农业大学戴洪义教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李义教授在11教北539举行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园艺学一级学科负责人邓子牛教授主持,杨国顺教授、谢深喜教授等园艺学科教师以及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戴洪义老师做了第一场学术报告:“现代苹果育种技术及研究进展”;神农学者讲座教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教授,李义老师为大家做了第二场学术报告:“利用CRISPR创造和高效筛选无性繁殖作物非转基因突变体的新方法及在柑橘上应用”。

戴洪义,青岛农业大学原副校长,二级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加工苹果育种岗位专家,山东省果树重点学科负责人。现任国家高等教育指导委员会园艺学科组成员,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林果分团副团长。国际园艺学会会员,曾任中国园艺学会理事,山东省园艺学会副理事长。戴洪义教授的讲座主题为《现代苹果育种技术及研究进展》,讲座中他详细阐述了了苹果的起源地,苹果的野生种的驯化,苹果的传播,为苹果的遗传背景,苹果的原生种类的多样性等方面的内容。给大家讲述了苹果杂交史上第一个案例,十八世纪有人将抗黑心病野生苹果品种杂交到栽培品种中,为今后的苹果育种开辟了新的方向。戴教授系统介绍了花药离体培养,胚挽救,体细胞再生等几种组织培养技术在苹果育种中的应用情况。他还特别强调,苹果种质信息与互联网的结合,在互联网加时代,让互联网更好地为农业技术,为科学发展服务。戴教授为果树专业师生带来了国内外苹果研究方面的前沿知识,开阔了大家的眼界。

李义,我校“神农学者”讲座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林业专业学士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生物系植物生理生化博士。密苏里大学生化系博士后,先后任堪萨斯州立大生物系助理教授,康涅狄格大学植物系和生物技术中心副教授,教授,康涅狄格大学转基因中心主任和新英格兰地区入侵植物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李义教授报告的主题为《利用CRISPR创造和高效筛选无性繁殖作物非转基因突变体的新方法及在柑橘上应用》。他深入讲述了关于基因组修饰技术在近几年的革新,从2010年到2013TALEN技术的兴起,到如今CRISPR技术的将之逐渐取代后的大热,无一不体现了科学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提醒着大家科研领域需要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创新。他介绍了CRISPR技术在动植物各方面的研究,重点介绍了该技术对无性繁殖作物非转基因突变体的创造和高效筛选,及该技术在柑橘上的应用。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向力力:建设农业强省,创建国内一流农业大学(组图)
下一篇:片区关工委学习交流会顺利召开

分享到: 收藏

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