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网站 联系我们

湖南农业大学园艺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培训通知
2016/06/14 11:07:00   作者:    点击:

    茶百戏又称分茶、水丹青、汤戏、茶戏,是一种能使茶汤纹脉形成物象的古茶艺,其特点就是仅用茶和水,不用其他的原料便能在茶汤中显现出文字和图案。

“茶百戏”蕴酿于唐末五代,在宋代由于受到宋徽宗和朝廷大臣、文人的推崇发展到了极致,北宋陶谷在《荈茗录》中记载了“茶百戏”的游艺:“茶至唐始盛。近世有下汤运匕,别施妙诀,使汤纹水脉成物象者,禽兽虫鱼花草之属,纤巧如画。但须臾即就散灭。此茶之变也,时人谓之茶百戏。”元代后茶百戏逐渐衰落,到清代后几近失传,2010年,茶百戏已被列入武夷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陆游

 茶百戏的茶汤不仅可供欣赏还可品饮,在欣赏完水上画作后,将茶汤连茶末一同饮用,茶中不溶于水的营养成分也能被人体吸收,从而更充分发挥茶的养生保健功能。

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国茶文化,普及茶知识,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将举办第一期“茶百戏”学习班,欢迎广大茶文化爱好者参加,体验“茶百戏”所带来的别样情趣。

学员培训结束后可获得湖南农业大学培训证书,可以此作为就业、上岗、晋级、加薪的职业资格证明。

学习内容:

1.唐宋茶文化

2.点茶用具之美

3.点茶技巧训练

4.“茶百戏”的创作

时间:2016年元月1-3

学费:880元每人

    报名方式:可通过现场报名、电话报名、互动吧活动发布平台或园艺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留言四种方式进行报名

联系电话:0731-84618704(办公室)

老师:18684902566

微信公众号:yuanyiwenhua2015

报名地点: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一教学楼北208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中茶百年木仓生态黑茶首届职业资格培训班在我院开班
下一篇:园艺园林学院举行退役军官职业技能培训开班典礼

分享到: 收藏

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