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园艺园林学院学生考研考证培训计划

作者:    时间:2019-04-04

     随着毕业大学生数量的逐年增加,为了提高就业竞争力,学生们纷纷加入了考研、考证一族,以此作为取得工作的敲门砖。但是,如何正确地选择培训机构以及应该考取那些证书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学院学生。学院认为对学生进行考研考证的培训是十分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的

 

我院归纳了大学生决定考研考证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就业压力为导向

大学生考研考证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就业压力大,为了毕业后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而“被逼无奈”地去考研究生和考各种证书。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大学生充满了危机意识,“考证热”犹如一股暖流在大学校园蔓延开来,不知不觉的侵入大学生活中,大学生加入为考取各种资格证而奔波,考证俨然已成为大学生活的一股热浪。

然而,大学生在报名参加考证时,往往没有专业的老师或经验丰富的人员作指导,要么是凭自己的感觉去考证,要么是问自己的同学朋友等,对于自己该考哪方面的证书是对自己有益的常常是一头雾水,更不要说结合自己的专业及自己的兴趣,甚至是以后的发展方向去考取相关方面的证书了。所以,缺乏专业人员的指导,大学生往往做一些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的事情。

(二)不排除盲目跟风的现象

当问及大学生“为什么要热衷于考证”时,不少一部分人都是说,“班上很多人都在考证,自己总不能落后吧”,“考几个证可以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起来”等等,看来任何流行事物都少不了“追潮者”,大学生“考证热”也受到“示范效应”的影响,就因为自己的同学在考,就盲目加入以示“不落后”。

很多大学生并不清楚自己将来打算干什么,看到别人都为了考证花钱去报培训班,自己也去报了个培训班,五花八门的证书中有多少是筹码又有多少是形同摆设呢?而且很多的培训机构并不能提供优良的教育,大学生在里面学习、培训,但结果却是不能通过考试,时间与金钱付诸东流。

结合以上两点,我们针对园艺园林学院的学子做出了相对应的就业技能培训。

(一)专业考证交流会

学院会在每学期举办一至两场交流会,邀请具有考研考证经验的专业性的老师针对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关于考证的职业生涯指导,以及经验学生的考研考证的经历分享,帮助他们做出最优的抉择。着重让他们了解现今社会的就业以及创业状况,走出自己的误区,更加清晰的掌握自己的职业意向,再具有针对性的考研考证。相信同学们在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帮助下一定不会再茫然地考研考证,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最佳有利的选择。

(二)专业考证情况的公开

在大一开学期间便公示各专业所需考证或相关考证的资料,并对证书的情况做出比较详尽的解释,使同学们能更好的了解所学专业未来的情况。

(三)积极鼓励学生考证考研

鼓励各专业学生考取证书,包括园林(建造师证)、园艺(花艺师证)、茶学(茶艺师、评茶员证)等等。在各种考证报名阶段积极宣传,鼓励学生踊跃报名。

 

 

                                      园艺园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