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学 院 简 介

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23年修业学校的园艺科,是学校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学院经过100年的发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院现有教职工13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正高级职称教师42人、博士生导师53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青”1人,国家“海外优青”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千人计划”2人,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1 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 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7人,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3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9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2人,湖南省“百人计划”7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1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1个,农业农村部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3个。

学院现有茶学、蔬菜学、果树学、观赏园艺学、药用植物资源工程学5个二级学科;建有园艺学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茶学、蔬菜学、果树学、观赏园艺学和药用植物资源工程学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二级学科硕士点;园艺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历史性突破,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入选湖南省“世界一流培育学科”。

学院现有茶学系、蔬菜系、果树系、观赏园艺系、中药资源与开发系和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系,设立了园艺、茶学、中药资源与开发、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园艺专业和茶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2084人,其中本科生1215人、研究生869人。建有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18个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和1个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十二五”以来,学院共承担或参与了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500余项,近年来年平均到位科研经费8000多万元,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40余项,选育新品种一百多个,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42项,发表学术论文3200余篇,出版教材或专著130余部。

学院与加拿大、意大利、波兰、美国、日本、英国、荷兰、新西兰等国家的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和学术团体等开展了广泛的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与波兰、日本开展了研究生联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