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马男教授做客第81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

作者:    时间:2024-03-08

本网讯(园艺学院 王晓雅)202436日晚,园艺学院在第十一教学楼北539会议室举办第81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应我校邀请,中国农业大学马男教授就观赏作物发育生理和高效栽培领域的前沿研究进行学术报告。园艺学院110名在校研究生和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报告会由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杨国顺教授主持。

W020240308012952416480.jpg

马男,中国农业大学观赏园艺与园林系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月季花朵发育机制研究与品质调控技术研发,目前研究的重点是探索乙烯等激素对花器官形成、生长和衰老的调控网络。Nature Plants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担任Scientia Horticulturae副主编,Horticultural Plant Journal 园艺学报、应用生态学报等期刊编委以及中国园艺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园艺学会青年学者联合会副理事长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一等奖等荣誉

W020240308052022789018.jpg

马男教授的报告聚焦于月季花朵开放品质形成的激素调节机制(题目:Flower opening of rosea beauty story)。马男课题组发现植物激素乙烯在月季花朵开放品质的形成和维持中发挥了关键的调节作用,一方面可以促进花瓣向外张开,加速了开放;一方面,乙烯通过抑制水通道蛋白基因的表达,抑制了花瓣细胞吸水扩展,并与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互作,控制花瓣的脱落和衰老。该研究揭示了月季响应乙烯调节花朵开放的分子机制为月季品种开放品质改良分子育种提供新的靶点和思路。

W020240308003647372078.png

在互动环节,我院师生与马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更好地理解高等植物花朵开放调节机制提供了新的认知为月季种质资源创新和花朵开放品质调控技术的研发奠定了理论基础,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科研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