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中国农业大学林涛教授做客第79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

作者:仇舒琪    时间:2024-01-15

本网讯(宣传部 仇舒琪)2024年1月12日上午,园艺学院在第十一教学楼北539会议室举办第二十一届研究生学术名师讲坛暨第七十九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此次学术讲坛特邀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林涛来校作专题学术分享,园艺学院副院长教授欧立军担任此次讲坛主持人,园艺学院教师及110名研究生参会。

W020240303024738703044.jpg

(林涛教授正在进行学术分享)

林涛是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基因组学、群体遗传学和重要经济性状相关基因挖掘等研究工作,建立了园艺作物驯化的群体基因组学研究体系,揭示了番茄驯化和育种的基因组学历史,解析了品质性状的分子驯化机制。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近5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ell、Nature Genetics、National Science Review和Plant Physiology等发表1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和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参与培育多个番茄新品种。

W020240303014791210383.jpg

(讲座现场)

林涛以《番茄基因组学解析品质性状的驯化机制研究》为题进行学术分享。讲座上,他向同学们生动地介绍番茄的起源以及番茄基因组的进化历程,并阐述了其团队为后续研究工作做了以下准备:重构了番茄参考基因组序列图谱,完善了番茄基因结构与功能注释,构建了茄科基因组同源基因数据库网站,重新鉴定了番茄驯化改良区域和基因。讲座最后,林教授表示:其团队的后续研究方向是解析优质基因遗传机理,培育高产优质的新品种。

W020240303031646070061.jpg

(讲座现场交流活跃)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不仅宣讲了基因组学、转录组学、群体遗传学等理论知识,更拓宽了同学们在番茄研究领域的学术视野。通过本次学术活动,增强了师生专业学习研究的信心,我院的学术交流氛围也变得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