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刘勋成做客第78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

作者:黄安琪    时间:2024-01-13

本网讯(园艺学院 黄安琪)2024年1月10日上午,园艺学院在十一教北539会议厅举办第21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博学讲坛暨第78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此次学术讲坛特邀刘勋成研究员来校作专题学术分享,园艺学院教授马先锋担任此次讲坛主持人,园艺学院老师及百余名研究生参会。

刘勋成是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主持国家基金项目4项,科学院、省市级项目10余项,任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广州分会副理事长、生命分会副会长、广东省青联委员、广州市青联常委、华南植物园团委书记,主要从事植物表观遗传学与环境适应性机制研究,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等发表论文6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阐明了DNA甲基化、组蛋白乙酰化和甲基化修饰及染色质重塑在植物基因转录沉默中的相互作用与分子机理;揭示了组蛋白乙酰化修饰参与调控植物光响应基因表达的分子机制;揭示了染色质重塑复合物参与花序结构发育的遗传及转录调控机制。 

W020240302063839550749.jpg

(刘勋成研究员正在进行学术分享)

本次讲坛刘勋成以《植物环境适应性的表观遗传学机制》为题,分享了该领域的前沿研究和突破性成果。他着重阐述了植物适应光环境生长发育的分子机制、乙酰化修饰调控植物抗旱和抗盐的分子机制、组蛋白甲基化修饰调控果实成熟的机制,以及不同表观遗传修饰之间的相互作用等亮点研究成果。在讲坛最后,刘勋成研究员展望了未来研究计划,即解决柑橘产业面临的重要问题,包括抗黄龙病机制和耐旱机制研究与应用,为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难题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W020240302059658358726.jpg

(讲座现场交流活跃)

在互动环节,我院师生与刘勋成研究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适应性调控,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