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日本东京大学FUJIWARA教授与北海道大学MIWA教授做客第80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

作者:郝宁    时间:2024-02-28

本网讯(园艺学院 郝宁)2024222日下午,园艺学院在十一教北538举办80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应我校园艺作物种质创制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邀请,东京大学FUJIWARA教授和北海道大学MIWA教授到我校进行交流访问并做学术报告。两位教授分别就作物遗传改良技术和植物营养与肥料领域的前沿科研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在场师生就未来的合作方向及学生培养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上,Fujiwara 教授对其课题组申请的关于针对作物改良技术的项目“Moonshot”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题目:Introduction of Moonshot program for establishment of technology that allows rapid improvement of crops),生动有趣地介绍了项目中“选择育种”到“设计育种”的概念和实施方案,通过精准的基因编辑结合人工智能技术从品种到生长过程中全方位的改良品种和育种手段,较大程度上提高了育种效率;同时通过对抗逆性较强的野生种材料进行分析和品种改良,增强野生种的产量并提高栽培种的抗逆性。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项目的运转方式以及作物改良所使用相关技术展开了热烈讨论。

Miwa教授的报告聚焦于营养缺乏条件下植物生长调控的分子机制(题目How is plant growth regulated under nutrient deficiency?Modulation of plant response to boron deficiency by modification of cell wall and TOR activity)。她深入解析了通过增强转运能力和减少消耗来提高营养利用率的方式,并重点探讨了对硼元素转运和利用的分子机制。MIWA教授还展望了这种方式在提高产量方面的应用前景。

通过本次的交流和访问,一方面加强了我校与东京大学的进一步了解和合作,另一方面也开拓了未来与北海道大学合作的可能;为后续联合申报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双方人员互访、研究生培养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W020240229014465189858.jpg


Toru Fujiwara教授进行报告和交流


W020240229088157452121.jpg


Kyoko Miwa教授进行报告和交流

Toru Fujiwara东京大学农业生命科学学部,教授,农学生命科学部副部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营养与肥料,在植物中发现首个硼转运蛋白,并全面解析了植物中硼转运过程中的转录,翻译等分子机制。Toru Fujiwara教授2020年受聘于湖南省“芙蓉计划外国专家”与我校特聘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此前已多次到我校进行交流访问,指导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以及学生的培养工作。

Kyoko MIWA,北海道大学地球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教授长期从事植物硼稳态机理研究及植物硼稳态能力的遗传改良工, 研究拟南芥中矿物质转运体的生理功能和养分依赖性表达, 并通过增强转运体的表达成功培育出耐受养分胁迫的植物。目前研究的重点主要是探索减少植物对养分的需求的新基因以及了解养分缺乏条件下生长抑制的生理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