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Janusz Pawliszyn做客第74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

作者:仇舒琪    时间:2023-12-20

本网讯(宣传部 仇舒琪)2023年12月15日上午,园艺学院在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大成厅举办第二十一届研究生学术名师讲坛暨第七十四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此次学术讲坛特邀加拿大皇家科学院Janusz Pawliszyn(杰纳斯·波利西恩)院士来校作专题学术分享,园艺学院杨国顺教授担任此次讲坛主持人,园艺学院老师及280名研究生参会。

W020240109060644993486.jpg

(讲座现场)

杰纳斯·波利西恩教授以《Facilitating High Throughput Food Determination with Thin Film SPME Technologies》为题进行学术分享,详细阐述了固相微萃取(SPME)技术的基本原理、SPME涂层材料的发展改进技术、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和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串联使用,运用这两种技术在水果蔬菜上进行农药残留物的检测、小分子代谢物的检测、动物和药物残留的检测等等。杰纳斯·波利西恩教授还对固相微萃取(SPME)技术的发展方向进行未来展望,认为固相微萃取(SPME)技术应用会越来越广泛,未来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设计更加简单而有效的萃取纤维头、研究样品机制特征、复杂生物基质中小分子次生代谢物质的鉴定、原位分析和活体检测等等方面。

W020240109026911098880.jpg

(杰纳斯·波利西恩教授正在分享学术心得)

杰纳斯·波利西恩教授是滑铁卢大学教授,加拿大首席科学家,国际著名分析学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固相微萃取(SPME)技术全球创始人,全球ISI论文被高度引用的化学家。他的赫希指数(H-index)高达106,在Nature Protocols 、Chemical Reviews、 Analytical Chemistry等国际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0多篇,其中在分析科学顶级期刊 Analytical Chemistry发表论文130多篇,出版了关于SPME技术的英文专著。杰纳斯·波利西恩教授现任国际著名刊物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和Green Analytical Chemistry的主编,历任 Analytica Chimica Acta、 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alysis等多个杂志的编委,他曾荣获美国化学学会分离科学技术奖、国际理论和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分析化学奖章、加拿大化学学会Maxxam奖、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创新奖、英国色谱学会A.J.PMartin奖章、波兰化学会居里夫人奖章、瑞典化学会 Torbern Bergman奖、匹兹堡分析化学成就奖、匈牙利分离科学学会Halás:奖章等30多项国际荣誉。

W020240109051295436154.jpg

(讲座现场交流活跃)

在互动环节,杰纳斯·波利西恩教授详细解答了我院师生的疑惑,大家受益匪浅。本次学术讲座为师生们带来了新的学术研究动态和相关研究成果,开拓了国际视野,有利于不断提高自身学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