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福建农林大学吴双教授做客第73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

作者:王晓雅    时间:2023-12-21

本网讯(宣传部 王晓雅)2023年12月8日下午,园艺学院在湖南农业大学十一教北539举办第二十一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名师讲坛暨第七十三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此次学术讲坛特邀福建农林大学吴双教授来校进行专题学术分享,园艺学院欧立军教授担任此次讲坛主持人,园艺学院共110名老师及研究生参会。

吴双教授以《番茄表皮毛调控与天然抗虫性状的挖掘、优化和利用》为题,向同学们主要介绍了团队在番茄表皮毛相关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番茄是全世界广泛栽培和使用的重要园艺作物,在生长过程中面临害虫和衍生的病毒性疾病的危害,经研究发现,番茄表皮毛能够有效防治害虫。因此,他围绕影响番茄表皮毛生长和分化的相关调控因子重点讲解如何通过验证实验完成抗虫性状的调控。讲座最后,吴教授认为该研究为使用生物技术手段提高番茄抗虫抗逆提供了重要参考,肯定了番茄表皮毛在提高病虫害抗性方面的潜力,并欢迎有兴趣的同学报考课题团队的博士和硕士。

W020240102006418666496.png

吴双为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兼未来技术学院园艺中心教授,目前为学院园艺一级学科带头人,国家良种联合攻关青梗菜项目首席专家,Plant Cell和Current Biology杂志编委成员,Vegetable Research,New Crops副编辑等,以及Nature Plants、PNAS、Plant cell等杂志审稿专家,此外多次担任欧洲基金研究委员会和香港研究委员会的项目评审专家,曾任福建农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园艺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设施蔬菜发育调控与环境适应领域,在Dev Cell、PNAS、Pant Cell 等国际刊物发表论文近70篇,曾先后主持多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基金委面上项目、福建省重大专项等课题,获得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项目(2015),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7),入选“福建省百人计划”等。

W020240102089398954697.png

在互动环节,我院老师和同学们针对表皮毛调控病虫害抗性方面的科研问题,与吴双教授进行了交流,吴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本次学术讲坛拓宽了同学们在病虫害防治领域的学术视野,为今后开展相关科研工作起到了积极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