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园艺学院成功举办第72期园艺讲坛(研究生系列)

作者:黄安琪    时间:2023-12-11

本网讯(园艺学院 黄安琪)12月8日,第21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博学讲坛暨第72期研究生系列园艺讲坛在11教北539会议厅举办。此次讲坛由2020级药植专业博士研究生李鑫垚和2020级蔬菜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闫龙祥主讲,谢红旗教授和刘峰老师担任点评专家,百余名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讲坛。 

W020231231081851430494.jpg

(闫龙祥博士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闫龙祥博士以《甘蓝种荚白化基因alb1的图位克隆及去甲基化引起的突变研究》为题进行学术报告。众所周知,植物白化是一类比较明显和常见的突变,目前已经发现了多种植物白化类型,如水稻叶片白化、玉米嫩叶白化、拟南芥叶片白化等。闫龙祥博士通过遗传规律分析,发现甘蓝种荚白化突变性状由隐性单基因控制。随后他详细阐述了具体实验过程和研究结论,深入解析了植物荚白化的遗传和分子机制,为后续进一步研究培育抗白化品种提供了前期的实验基础。报告结束后,刘峰老师指对闫博士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W020231231090468313422.jpg

(李鑫垚博士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李鑫垚博士以《新食品资源食叶草在肉鸡中的应用研究》为题目,分享了他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他指出,尽管我国大豆年产量上升,但仍严重依赖进口。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借鉴了袁隆平院士等育种学家在口粮领域的成功经验,提出推动饲用原料植物育种的方案,并进行科学研究,最终发现食叶草能够替代大豆在肉鸡饲料中提供高粗蛋白质,应用效果显著。研究结果表明,适量添加食叶草粉对肉鸡的生长性能产生积极影响,但添加水平过高也可能导致负面效果。这一研究成果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实际可行的替代方案。报告结束后,谢红旗教授针对该报告中的内容向李博士提出三个问题,并对他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W020231231041970030012.jpg

(刘峰老师、谢红旗教授正在进行点评)

本次讲座,两位博士研究生分享的研究成果,充分展示了我院园艺学子的风采,并给研究生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期待学术科技节博学讲坛继续为我院研究生们搭建更多展示平台,促进学术创新,共同助力园艺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