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兴坦和孔维龙做客第70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

作者:黄安琪    时间:2023-11-25

本网讯(园艺学院 黄安琪)2023年11月22日上午,园艺学院在湖南农业大学十一教北539会议厅举办第21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博学讲坛暨第70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此次学术讲坛特邀张兴坦研究员和孔维龙副研究员来校作专题学术分享,园艺学院赵剑教授担任此次讲坛主持人,园艺学院老师及百名研究生参会。

W020231231082602639228.jpg

(赵剑教授正在主持讲座)

张兴坦研究员以《茶树基因组:携刻的历史,编织的未来》为题进行学术交流,并分享了团队在茶树基因组学领域的一系列科研工作及成果他由浅入深的介绍了茶树基因组的研究进展,着重分析了团队在茶树基因组组装和分型方面所面临的研究难点,并讲述了其课题组利用自主开发的高效分型工具成功解决茶树“铁观音”基因组组装的经验。此外,他也深入阐述了等位基因不平衡、茶树群体演化和驯化等问题的思考。

W020231231034479054516.jpg

(张兴坦研究员正在进行学术分享)

孔维龙副研究员围绕探究茶叶采前及采后风味物质变化分子机制,以《基于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及表观组学测序解析茶树重要风味物质合成机制》为题进行学术分享整合多种关联分析策略,定位了茶树中关键代谢物主效基因、代谢物相关多效性关键转录调控因子,最后构建了茶树首张次级代谢物调控网络图谱。这项研究成果为今后研究茶树复杂性状的基因表达调控机制提供重要参考。

W020231231018570957561.jpg

 (孔维龙副研究员正在进行学术分享)     

张兴坦研究员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热带作物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从事植物基因组学研究,擅长植物复杂基因组的组装和生物信息学分析,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共同)发表在Cell、Nature、Nature Genetics、Nature Plants等学术期刊。

孔维龙副研究员就职于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所,研究方向为茶树关键风味物质和物候期性状,先后完成了茶树首个泛基因组、泛转录组、三维染色质图谱、次级代谢物调控网路图谱,并定位到多个风味代谢物和芽期相关主效基因,相关研究成果分别以第一、共一、通讯作者等身份发表于Nature Plants等学术期刊。 

W020231231075935707933.jpg

(讲座现场交流活跃)

我院师生认真聆听张兴坦研究员和孔维龙副研究员分享,并与两位专家展开了深入交流。本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不仅鼓励了同学们对茶树领域研究进展进行思考,而且鼓舞着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勇攀科研高峰,为园艺领域带来更多的研究创新与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