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兰宗宝主任做客第71期园艺高端讲坛

作者:仇舒琪    时间:2023-12-04

本网讯(宣传部 仇舒琪)2023年12月1日下午,园艺学院在湖南农业大学十一教北539举办第二十一届研究生学术名师讲坛暨第七十一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此次学术讲坛特邀《南方农业学报》编辑部兰宗宝主任来校作专题学术分享,园艺学院唐其副教授担任此次讲坛主持人,园艺学院老师及110名研究生参会。

W020231212092903673137.jpg

(兰宗宝主任正在分享学术心得)

兰宗宝主任主要围绕了科技人员写作目的、科技论文写作技巧、科技论文投稿注意事项进行分享以及介绍了核心期刊《南方农业学报》,并针对写作投稿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广泛地阅读与积累,注重选择优秀期刊刊载的文章; 二是投稿前必须先了解拟投刊物的基本要求和风格,写稿前应先列提纲、搭骨架,投稿时文稿版面要整洁;三是学习各种分析软件,借助各种在线分析软件对试验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四是遵守学术道德,杜绝原文搬抄;五是注意港澳台和领土主权类用语的规范和地图使用的完整性。本次讲座有利于加强我院师生的科技论文写作能力,有利于帮助投稿人熟悉发表流程和投稿要求。

W020231212040306026199.jpg

(讲座现场)

兰宗宝老师是《南方农业学报》编辑部主任,兼任中国农业期刊网编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图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水产学会期刊分会副主任、广西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具有较丰富的办刊经验,曾获第八届中国科技期刊骏马奖、中国农业期刊杰出人才、西部科技期刊联盟十佳编辑部主任,以及广西优秀编辑部主任、优秀审校员、优秀编辑等荣誉称号。兰宗宝主任主要从事农业产业经济、农业科技期刊等相关研究工作,先后参与相关科研项目20多项,其中省部级项目5项,获自治区科技成果登记8项,获授权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0项。兰宗宝老师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南宁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广西农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科技论文30余篇。


W020231212099106434563.jpg

(兰宗宝主任与我院部分参会师生合照)

讲座最后,同学们与兰宗宝主任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兰宗宝主任耐心解答了关于期刊知识产权的归属、开放期刊的版权费以及《南方农业学报》关于通讯作者的要求等疑问,同时鼓励同学们能踊跃投稿,为农业科研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为我院广大科技人员的论文写作和投稿提供了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