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园艺学院成功举办第68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

作者:王晓雅    时间:2023-11-18

本网讯(宣传部 王晓雅)2023年11月10日下午,园艺学院在湖南农业大学十一教北539举办第二十一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名师讲坛暨第六十八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此次学术讲坛特邀康厚祥研究员来校进行专题学术分享,园艺学院党委书记覃红燕担任此次讲坛主持人,园艺学院共110名老师及研究生参会。

W020231124089999853570.jpg

康厚祥研究员以《麦瘟病:全球粮食安全新挑战》为题,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首先,康厚祥研究员向在场的同学们讲解了麦瘟病对于粮食安全的危害,并表明传统的分子学生物检测方法对于麦瘟病病害诊断存在着过程复杂、时间漫长等问题。紧接着,康厚祥研究员创新性地提出使用PFC+K机器学习辅助研究麦瘟病的方法,并就PFC+K机器学习在麦瘟病病害诊断中的应用进行了重点阐述。最后,康厚祥研究员总结道PFC+K机器学习法不仅可以更快、更准确地辅助筛选抗病材料,而且相较于其他基因型方法,成本低廉,适用广泛,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W020231124008630572636.jpg

最后,康厚祥研究员介绍了自己研究方向以及团队目前的研究工作,并欢迎同学们与他就粮食病害方面的科研难题进行积极地学术交流。本次学术讲坛,让我院研究生深刻的到了麦瘟病对于粮食安全的威胁,也更进一步了解大数据结合人工智能防治病虫害的研究方法,拓宽了同学们在病虫害防治领域的学术的思维,为今后开展科研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W020231124034135390178.png

康厚祥老师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研究员。2011年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学博士学位,2011年-2013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2012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访问学者研究。2013年至今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稻瘟菌变异和灾变机制、麦瘟病的检测方法开发以及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生物育种等。康厚祥研究员在Natwreg enetics, Nature communication,Plant Biotechlology Jounal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共3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在GitHub公共平台发布大数据分析软件/流程2项。他曾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共4项,作为项目骨干参加其它类型项目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