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园艺学院成功举办第67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

作者:仇舒琪    时间:2023-11-08

本网讯(宣传部 仇舒琪)2023116日上午,园艺学院在湖南农业大学十一教北539举办第二十一届研究生学术名师讲坛暨第六十七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此次学术讲坛特邀美国康奈尔大学生物学教授费章君来校作专题学术分享,园艺学院杨国顺教授担任此次讲坛主持人,园艺学院老师及110名研究生参会。

W020231115036969984507.png

(费章君教授正在分享学术心得)

费章君教授以《西瓜起源和驯化的基因组基础》为题进行学术分享。费章君教授主要介绍了西瓜与瓜属的研究背景、西瓜起源、西瓜的驯化和改良过程以及栽培西瓜与野生西瓜泛基因组的进展。费章君教授通过“全基因组鸟枪法”测序策略进行双末端测序,研究得到总量约为46G的高质量的西瓜基因组序列,最终形成东亚西瓜栽培品97103的高质量基因组序列草图。这一西瓜基因组序列图谱的成功绘制将使西瓜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和分子改良育种提升一个新台阶,显著提高含糖量、番茄红素与瓜氨酸等复杂性状品质改良的可操作性和新品种的选育效率,西瓜品种改良创新和全面提升有助于提升我国在世界西瓜产业的竞争力,同时也为破解葫芦科作物基因组进化与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等理论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W020231115022990032005.png

(讲座现场)

费章君教授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生物学教授,主要从事植物功能基因组、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长期致力于生物信息学和植物基因组功能分析研究。费章君博士于2003年获得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得克萨斯A&M大学)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4年在康奈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至2006年在Wrginia Bioinfomratics Institute(生物资讯研究所)工作,2006年至今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一直从事生物信息学研究。在国际著名杂志 Nature CellNature GeneticsNature Biotechnolosy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BioinformaticsPlant PhysiologyPlant J 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著名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0多篇。

W020231115034387829660.png

(讲座现场交流活跃)

在交流讨论环节,在讲座现场的许延冲老师与费章君教授深入地进行了学术交流,提出了“西瓜进化时间是怎样确定到序列的”“怎样确定西瓜的祖先是苏丹”以及“西瓜驯化的遗传基础是什么”等问题,费章君教授一一耐心解答与探讨,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一致表示收获颇丰。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激发了师生对该研究领域的思考与兴趣,拓宽了师生的科研视野,活跃了我院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