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园艺学院成功举办第66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

作者:黄安琪    时间:2023-11-03

本网讯(园艺学院 黄安琪)2023年11月1日下午,园艺学院在湖南农业大学十一教北539会议厅举办第21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博学讲坛暨第66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此次学术讲坛特邀马小军研究员来校作专题学术分享,园艺学院唐其副教授担任此次讲坛主持人,园艺学院老师及百名研究生参会。

W020231115014074880460.jpg

(唐其副教授正在主持讲座)

在本次讲坛中,马小军研究员以《转基因黄瓜合成罗汉果甜苷V的研究》为题,深入探讨了转基因技术在园艺领域的应用。马小军研究员首先从黄金大米的例子出发为大家解释了转基因的相关概念,并详细介绍了罗汉果甜苷V合成途径,以及农杆菌介导转化技术。紧接着,他向在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构建含有6个罗汉果苷生物合成基因的多基因载体,并将其转化到黄瓜中,实现富含罗汉果苷V的甜黄瓜的培育。这项研究为罗汉果苷异源生物合成底盘细胞构建奠定基础,为中药种质资源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

W020231115035171199052.jpg

(马小军研究员正在进行学术分享)

马小军博士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二级),主要研究方向为药用植物育种研究。他近年来主持研究课题3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重点项目、国家重大专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马小军研究员取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项。他在《Nature》子刊、SCI、EI等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并主编专著8部。

W020231115055419927950.jpg

(讲座现场交流活跃)

W020231115030698737648.jpg

(马小军研究员与部分参会师生的合影)

我院参会师生认真听取了此次学术分享,并在分享结束后与马小军研究员进行热烈的交流。本次学术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学术前沿知识,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开阔学术视野,鼓舞着同学们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