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园艺学院成功举办第65期园艺讲坛(研究生系列)

作者:黄安琪    时间:2023-10-30

本网讯(园艺学院 黄安琪)10月26日,第21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博学讲坛暨第65期园艺讲坛(研究生系列)在11教北539会议厅举办。此次讲坛由2021级药植硕士研究生邵瑛瑛和2021级观赏园艺博士研究生许洪扬主讲,黄鑫浩老师和康信聪老师担任点评专家,百余名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讲坛。

W020231101076679421224.jpg

(邵瑛瑛硕士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邵瑛瑛硕士以《钩藤原生质体体系的建立及转录因子家族鉴定和功能研究》为题进行报告。此次报告主要介绍的是WRKY、GATA、bHLH等转录因子协调作用调控钩藤单帖类吲哚生物碱的表达。邵瑛瑛硕士从药用植物钩藤的相关概念出发,阐述了目前钩藤生物碱不能满足市场要求的问题。报告中,她向同学们详细描述了转录因子参与调控钩藤生物碱合成代谢的分子机制,其研究方法包括建立原生质体体系、筛选转录因子,并对WRKY、GATA、bHLH转录因子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以及基因功能验证。她还向同学们呈现了转录因子调控示意图,并指出了需要进一步研究的方向。讲座最后,康信聪老师肯定了邵瑛瑛硕士在植物体内功能验证方面的工作,并对报告进行了总结,使同学们对相关领域的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W020231101041702972074.jpg

(许洪扬博士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许洪扬博士以《重金属污染下植物根际微生物群落多样性模式与群落组装机制研究》为题目,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许洪扬博士向在场的同学们重点讲解了重金属胁迫下非根际土壤和根际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变化,其研究结果对增强植物耐受性、促进植物生长和增强植物修复效率有一定作用。报告首先探讨了重金属污染及其危害,列举了相关案例。紧接着,许洪扬博士分享了关于土壤微生物群落及其共生网络对长期铅锌污染的响应的研究结果,以及重金属胁迫下根际微生物的响应变化的研究结果,并通过图表详细阐述了相关过程。报告结束后,黄鑫浩老师对许洪扬博士报告中的图表给予了赞赏,并针对该报告中采用的分析方法补充了一些宝贵经验。

W020231101027743055510.jpg

 康信聪老师、黄鑫浩老师正在进行点评

这次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同学们带来了宝贵的学术经验,深化了他们在相关专业领域的知识储备,同时也拓宽了他们对学术探索的视野。在这个充满启发与知识碰撞的讨论平台上,我们不仅见证了同学们在科研探索中的努力和成就,也感受到学术交流对于激发创新思维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