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领衔的蔬菜学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作者:庹炼    时间:2023-09-03

日前,教育部公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由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领衔的蔬菜学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这是我校继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领衔的作物学教师团队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领衔的茶学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之后,连续第三次获此殊荣。这是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指示精神,着力提升师资队伍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学校将贯彻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的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守三尺讲台,为实现“农业强国”和“教育强国”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蔬菜学教师团队由32名教师组成,在邹学校的带领下,践行“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使命,科学规划育人育才团队发展战略。团队人员结构合理、实力雄厚,梯队衔接有序、人才辈出。团队先后入选农业部创新团队、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湖南省和农业农村部创新团队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等荣誉。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蔬菜学教师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农业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培养具有知农爱农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创新人才。

蔬菜学教师团队坚持“四个面向”,服务乡村振兴、支撑产业发展。以辣椒、西瓜、马铃薯、食用菌等地方优势特色产业为依托,聚焦种业发展国家战略,主攻蔬菜作物种质资源精准评价、优异材料创制和育种技术研究,建立了辣椒、西瓜、马铃薯等蔬菜种质资源库和种质资源评价体系,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团队聚焦产业“主战场”,深耕三农“主阵地”,立足区域特色产业,坚守农业生产一线,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口袋里。为我国蔬菜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蔬菜产业创新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等作出了重大贡献。(转载自校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