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2022年园艺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5-24

为做好2022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根据教育部和2022 年《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相关文件精神, 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现将我院 2022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复试与录取工作,切实维护考生权益。

二、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

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考核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

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

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分析研判考生能否落实研究生相关培养要求的潜质。

4.坚持客观评价。

根据学科特点与对研究生的要求,业务课考核成绩应尽可能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5.实行差额复试

各学科根据符合报考条件的合格生源数量,合理确定差额复试的比例。合格生源数在招生指标数2倍以上的学科,差额复试比例不低于1:2,但不高于1:3;合格生源数不足招生指标数2倍的学科,所有合格生源参加复试。

6.确保安全健康。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统一采用网络远程方式。

三、工作机构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邹学校

副组长:刘仲华 杨国顺 覃红燕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晓英 王坤波  马先锋  刘峰  刘东波  欧立军 沈清武 曾桦   

秘  书:陈淼芳(84673629)

职  责:全面负责本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

2、学科(方向)复试专家小组

园艺学科复试由各二级学位点组织,复试专家小组不少于5名具有招生资格的博导组成,其中1人为组长;另须配备秘书1名,负责记录复试情况,对专家打分表、复试成绩等表格进行整理、统计、上报及相关复试材料的存档等工作;候考官1名,负责核验考生身份及资格审查,向考生发送消息通知、组织考生有序参加面试,负责本组复试场地秩序维护、复试现场全程录像录音资料的留存。

学科复试专家小组负责对考生学术造诣、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查,确保有突出学术专长和培养潜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3、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督查小组

组  长:覃红燕

成  员:王坤波、刘仲华

职  责:全面督查各学院(学科)复试和录取工作情况,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4、疫情防控应急处理小组

组长:覃红燕  邹锐标  曾桦  宗智慧

成员:马先锋  刘峰  于晓英  刘仲华  刘东波  朱育峰  陈淼芳 

职责:复试中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有关文件执行。明确考点考场的防疫措施,做好面试教师、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登记和新冠肺炎排查工作。要对考试场所统一进行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

 

四、学科(领域)复试小组

(1)果树学博士点复试小组

组  长:马先锋

成  员:杨国顺 王仁才  卢晓鹏 龙桂友

秘  书:罗飞雄

复试时间:2022年05月26日14:00-18:00

复试地点:11教南609

(2)蔬菜学博士点复试小组

组   长:刘峰

成   员:邹学校、欧立军、远方、武涛、胡新喜

秘   书:林原、曹嘉健

复试时间:2022年5月27日  上午8:00

复试地点:11教北608

(3)观赏园艺学博士点复试小组

组  长:于晓英

成  员:于晓英、曹福祥、龙岳林、朱凡、甘德欣、田代科、李小马

秘  书:李炎林
复试时间:2022年5月25日  上午8:30

复试地点:11教南602

(4)茶学博士点复试小组

组长:刘仲华

组员:黄建安、肖文军、萧力争、龚雨顺、王坤波、刘硕谦

秘书:陈金华

复试时间:2022年5月25日上午9:00

复试地点:11教北409

(5)药用植物资源工程学博士点复试小组

组长:刘东波

成员:钟晓红  唐其  肖深根  曾建国  黄科  

秘书:谭君

复试时间:2022年5月26日 下午14:30

复试地点:11教南421(东)室

(6)园艺产品科学采后科学与技术博士点复试小组

组长:沈清武

成员:单杨、邓洁红、程安玮、石星波、谭燕萍   

秘书:石萌

复试时间:2022年5月24日 下午2点30分

复试地点:十四教502

     五、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

由各招生学科根据《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申请资格要求》,结合报名情况进行确定,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执行。进入复试考生名单详见附件一。

六、招生指标数

学院招生指标数按一级学科招生,分方向进行复试。

学科

指标数

园艺学

35

七、复试与录取工作的基本要求

1、复试是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不合格者或未参加复试者,不得录取。

2、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着重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既包括查看考生的有关资料及其单位提供的有关材料,也包括复试时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

3、综合素质考核。

满分为50分,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综合表达能力、身心健康状况、言谈举止、仪态仪表、心理素质、人文素质等。

4、业务素质和能力考核。

满分为200分,主要根据学科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可进行包括专业英语、专业理论、实验操作、科研能力以及与本学科有关的一些内容的考核,其中对考生提交的个人业绩问询及质疑不少于10分钟;同一一级学科(专业)面试方式、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

5、英语听说能力考核。

满分为50分,着重考察考生英语听、说、读的能力和利用英语获取信息知识的能力,由各二级学位点自行组织。

八、录取及收费办法

各复试专家小组要认真准备复试试题,复试过程要做好现场记录,留存测试成绩、专家评分和评语。复试完成后,要对录取类别(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和应届硕士研究生能否获得硕士学位以及对考生报考外单位的录取情况,进行摸底核实。复试结束后,组长要认真填写《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并签署录取建议与意见,所有复试小组成员签名。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缴纳报名费350元,复试费120元,缴费方式同硕士复试,缴费时间从5月19日开始。拟录取考生6月15日前(复试时签承诺书)需调入档案,应届硕士需在7月1日前获得报名所需的学历学位证(复试时签承诺书)。

九、复试与录取工作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科复试专家小组对本学院、本学科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拟录取结果全面负责。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

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到复试现场巡视,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监督。

3.实行信息公布制度。

复试方案公开、复试名单公开及拟录取名单公开。及时公布复试基本要求、复试工作方案(含细则)、复试录取结果等信息。

4.实行复议制度。

要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并在复试录取期间受理投诉和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