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狠抓学风建设 力促学生好学 提升老师教学—— 记园林与观赏园艺系学风建设讨论会

作者:    时间:2016-06-13

        

      3月31日下午,学院在十一教北310召开园林与观赏园艺系学风建设讨论会。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洪彬、园艺院党委副书记朱杰辉、园林系主任张宏志以及系内各老师参加了本次讨论会。会议由园艺院党委副书记朱杰辉主持。

      学院副书记朱杰辉带领大家学习学风建设相关材料。他在会上讲到,抓学风要先抓学生思想,要让学生明确目标,将个人的成长和社会责任相结合,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学习观。他强调,队伍建设、教风建设以及考风建设也同等的重要。学风建设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学习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教育;发挥好教师的课堂作用,严抓考勤;做好日常管理,加大班级自查、院里督查以及学籍制度管理;完善基础教育活动建设,注重实效。同时,也指出,班主任要做好学生工作,培养学生的良好学风,做好学生职业规划,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六求教育主题活动,加强老师、辅导员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抓好学生的入学、实习、毕业及工作。学风建设不能一蹴而就,希望各老师可以一起齐心协力,将学风建设工作推上新台阶。

      紧接着由园林系主任张宏志组织对一些实质性的学风建设问题做了讨论。就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其中一位老师谈了自己的心得。他说道,课堂上不仅仅要讲专业知识,还应多讲讲与专业相关的人或事,给同学们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同时对每位学生要多加关注,班主任老师更应如此。作为一名老师,对学生要讲良心,对自己也要讲良心,认真备课,认真负责的对待每一堂课。无论老师自己遭遇什么事儿,都要在课堂上都要保持积极向上的风貌,不带个人情绪到课堂。针对网上作业、教师做科研和教学的平衡以及教师技能大赛等问题,校教务处副处长洪彬表示,将会把这些问题反映到校里面,力求解决。同时,洪彬副处长强调了网上作业的问题,希望老师要正确的引导学生利用网络学习。

      会议接近尾声,园林系主任张宏志教授做了总结。张主任也分享了自己当班主任的心得。他讲道,一名班主任老师要与学生做到很好的沟通和交流,尽快的认识班里每个人也是一种方式。自己以前为了很快认识班级同学,便要了每个同学的生活照,有空没空就拿来看看,很快就记住了班里所有人。他还提到,对班主任老师要全方面要求,在班主任招聘、考核以及待遇上都会做出重大的调整。班主任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就业问题,尤其在毕业临近之际。最后,张主任希望所有老师一起积极行动起来,抓课堂,抓课下,在现有基础上,建设更好的学院学风学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