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园艺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6-06-12

【专业名称】  园艺专业 

修业年限: 4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专业简介】 

专业历程湖南农业大学于1989年在全国率先创办园艺专业,由原果树专业、蔬菜专业和观赏园艺专业优化整合而成,其中果树专业和蔬菜专业创建于1958年,观赏园艺专业创建于1985年。园艺专业作为湖南省教育厅的改革试点专业,1993年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同年,该专业正式列入全国高等学校农科专业目录。19954月确定为湖南省普通高等院校首批重点建设专业。1999年建立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获得果树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果树学科被列为湖南省“十五”重点学科。2002年园艺专业通过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本科专业办学水平评估,评为优秀本科专业并列为省重点本科专业。2003年,蔬菜学和园艺学一级学科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设立观赏园艺学博士点和硕士点。2006年果树学科被列为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学科,2006年设立园艺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我校园艺专业再次被列为湖南省重点本科专业。2007年园艺专业实验室成为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2011年园艺一级学科入选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我校园艺专业已成为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中很有影响的专业之一。

专业办学定位以邓小平关于教育的三个面向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湖南,服务三农,建设以本科教育为主,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学研产相结合的在全国同类专业中位居前列的宽口径园艺专业。

1.办学层次定位:坚持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
2.
培养目标定位:适应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拓宽专业知识面,增强实践技能,培养宽口径园艺人才。
3.
人才知识结构定位:培养基础宽厚、专业面广、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综合掌握果树、蔬菜、观赏园艺三园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4.
人才面向定位:立足湖南,面向三农,培养技术服务、生产开发、应用管理、教学研究高层次园艺专业技术人才。
专业学科依托:园艺专业现建有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并建有果树、蔬菜、观赏园艺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建有园艺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果树、蔬菜、观赏园艺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专业成就专业特色

专业成就:园艺学教学团队被确定为省级教学团队,园艺系被评为湖南农业大学优秀教学基层组织,有1名教师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书育人巾帼建功标兵,2名教师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1名教师被确定为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5名教师被评为农业部现代农业创新体系岗位科学家、1名教师被确定为农业部现代农业创新体系试验站站长,2名教师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专业建有国家柑橘改良中心长沙分中心、湖南省柑橘育种中心、湖南省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瓜类工程中心、湖南农业大学葡萄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观赏园艺植物研究所等一系列的科研平台,园艺专业实验室被列为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实验室,园艺园林实践教学中心为湖南省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专业教师科研成果突出,近年来马铃薯、柑橘和葡萄研究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专业教师开展的社会服务工作成效显著,专业教师承担了3个“双百科技富民工程” 重点示范基地项目,20个续建示范基地项目和9个省级科技特派员基地,有多名教师分别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湖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和长沙市优秀科技特派员。2009年,园艺专业被列为湖南省特色专业,2011年通过湖南省教育厅验收并获得继续资助。2011年,园艺学科被确定为湖南省重点学科。

专业特色:园艺专业的办学特色之一在于注重实践性教学环节,着力培养特色和个性人才。 本专业在设立之初就把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作为专业发展的重要目标,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体系。整合集成实践教学内容,单独设立园艺学实践教学课,使学生从进校起就开始专业技能训练;实践教学建设成效显著,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改革成果。
办学特色之二在于构建起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三位一体平台,形成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科学研究相结合、服务社会为落脚点,统一协调的良性机制。专业现建有国家级研究平台1个、省级科研平台4个,校级研究平台3个,柑橘、马铃薯、葡萄、西瓜等科学研究成果显著。通过建设科技示范基地,专业教师参与双百富民科技工程与学校新农村研究院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组织学生深入基地开展社会调查、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得到培养和锻炼;一批中青年教师也在实践中迅速成长,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得到提升;在此过程中,也培养了大量的农业实用技术人才。

特色之三是开展园艺拔尖创新型人才招生与培养计划:2014年获教育部、农业部、 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始招收园艺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实践班,每年遴选1530人进入实验班,采取通识教育大班教学、专业教育(专业课程和实践环节)小班教学的方式。全程实施导师制,实施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教学;突出因材施教;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研究型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促进优秀学生脱颖而出。依托国家柑橘改良中心长沙分中心和省部共建实验室-园艺学实验室,强化学生的科研训练,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园艺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学生的科技素质和科研能力;积极引进国外优秀教育资源,加强双语教学,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参与国际园艺学科技交流合作能力。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较完整的现代园艺科学知识体系、宽厚的园艺植物生产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技能和科研能力,能从事现代农业和园艺植物生产的科学研究工作,具有心系国家、情系“三农”、知行合一的拔尖创新型现代园艺科技人才。

【师资力量】 

园艺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现有36名教师,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6,72.22%,具有硕士学位的5人,占13.89%;其中教授16人,占44.44%,博士生导师11人,占30.56%,副教授14人,占38.89%,硕士生导师27人,占75%;讲师7人,占19.44%。美国康湟狄格大学生物技术中心主任李义教授被学校聘为果树园艺客座教授。1名教师被聘为园艺一级学科博士点领衔人,4名教师被聘为二级学科博士点领衔人,4名教师被聘为二级学科硕士点领衔人。 现1/3的教师具有出国留学经历。

近三年以来,1名教师被评为湖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1名教师获湖南省青年科技奖;1名教师被确定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名教师被确定为第二层次人选;5名教师被选聘为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创新体系岗位科学家,1名教师被确定为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创新体系试验站站长,1名教师获首届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

知名教授介绍:

方智远: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特聘院士,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中国农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我国著名蔬菜遗传育种学家,主要从事甘蓝遗传育种研究,在国内率先利用自交不亲和系途径育成我国第一个甘蓝一代杂种京丰1 ,后又育成不同类型甘蓝新品种12个,种植面积占全国甘蓝总栽培面积的60%~70%。获国家级或省部级科技奖励11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 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 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1995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882001 年两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9 年获中组部等四部委授予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2000 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熊兴耀: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作物种质创新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农业部马铃薯专家指导组成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林学部委员,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湖南省园艺学会理事长、湖南省马铃薯产业协会会长。主要从事马铃薯与生物质能源研究。获各类科研奖项11项,其中南方冬闲田马铃薯种植综合配套技术研究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项;选育新品种7个;发表学术论文、专著和教材150余篇(本)。

邓子牛: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园艺学学科领衔人,国家柑橘改良中心长沙分中心主任,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国际柑橘学会执委,中国柑橘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园艺学会热带南亚热带果树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柑橘分会苗木分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柑橘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方面的研究。获省科技进步奖2项,其中主持的柑橘优异种质创新及特色品种的选育与推广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项;选育柑橘新品种9个;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

石雪晖:教授,果树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共“十八大”党代表,日本香川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葡萄栽培、育种、果树营养生理、逆境生理等方面的研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科技成果奖4项;登记葡萄新品种13个,柑橘新品种1个,桃新品种1个;发表学术论文98篇;出版专著、教材16本。

杨国顺:教授,博士,果树学博士研究生导师,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常务理事。园艺园林学院院长。主要从事葡萄栽培、育种与加工以及生物技术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登记葡萄新品种13个;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本。

孙小武:教授,蔬菜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瓜类研究所所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国家西甜瓜品种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园艺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优秀专家、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七大党代表。主要从事瓜类研究。获国家农牧渔业部丰收计划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省农业丰收计划一等奖2项,省星火计划二等奖1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选育瓜菜良种60多个;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8本。

刘明月: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蔬菜学学科领衔人,湖南省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马铃薯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园艺学会长江蔬菜协会理事,中国食用菌协会理事,湖南省园艺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食用菌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农业休闲协会专家组成员。主要从事蔬菜栽培与育种研究。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选育农作物新品种7个;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

谢深喜:教授,博士,果树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果树学学科领衔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主要从事果树营养生理、水分生理及分子基础和果树生物技术研究。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湖南省优秀自然科学论文三等奖。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登记柑橘新品种3个;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5本。

肖杰:教授,蔬菜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蔬菜栽培与育种研究。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2项,长沙市科技进步奖2项和湖南省农业丰收奖1项;选育蔬菜新品种17个;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

何长征:教授,博士,蔬菜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园艺园林学院副院长,湖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主要从事蔬菜栽培与育种研究。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项;选育蔬菜新品种7个;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4本。

吴铁明:教授,观赏园艺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花卉咨询专家,花卉园艺师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编写专家组副组长,湖南省建设厅专家组专家,中国花卉协会理事,湖南省园林绿化协会副会长,湖南省花卉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省园艺学会园林绿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园林植物资源及园林植物造景研究。获中国花卉博览会银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

于晓英:教授,博士,观赏园艺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园艺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园林植物资源与应用研究。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广东省农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选育花叶檵木新品种2个;发表学术论文60篇。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专业主干课程: 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商品学、园艺生物技术、设施园艺。

专业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化及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土壤肥料学、园艺植物保护、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设施园艺学、园艺产品采后处理。

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验:园艺植物分类与种类识别、园艺场及庭院规划设计、园艺植物繁殖、园艺作物整形修剪、园艺作物品种鉴定以及产品贮藏保鲜、插花艺术与盆景制作等等

 

实践:在第四、五学期各开了一门《园艺原理与技术》课程,每学期40学时,主要在果园、菜园和花园进行实践,提高实践操作能力。

 

实习:在第六、七学期各有一次生产实习,分别为2周和4周,主要是参观学习各种栽培管理技术。

毕业论文在第8学期有12周的毕业实习,完成毕业论文,进行毕业论文答辩。

【教学条件】  本专业现建有国家柑橘改良中心长沙分中心、湖南省柑橘育种中心、湖南省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葡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瓜类工程技术中心等五个国家及省级科研平台,以及园艺植物研究所、食用菌研究所和湖南农业大学葡萄研究所等4个校级研究所。建有总面积达100多亩的果树、蔬菜和观赏园艺3个校内教学试验基地;校外长安教学基地有果树基地80余亩;长沙县干杉乡葡萄教学基地100亩;另在校外合作建立了湖南省蔬菜研究所、湘潭盘龙大观园、湖南神州庄园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湖南长沙文华园艺工程有限公司12个实习基地和就业创业基地。1997年将原有属于果树、蔬菜、花卉三个教研室的学科实验室及相关研究所合并组建为园艺综合实验室,负责全院园艺专业及其相关学科的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目前园艺学综合实验室面积1324m2,有实验室9间,分析室2间,计算机房2间,多媒体教室4间、组培室1间、药品房和低耗品仓库各1间、仪器室4间;拥有仪器设备424台件,价值324.5万元;拥有万元以上仪器设备44台件,价值94.2万元,计算机房拥有计算机68台。
  
本专业教师注重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的紧密结合,利用掌握的科学技术知识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学校的支持下,先后建立43双百科技富民工程项目点,5个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特色产业基地服务团队,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三位一体平台,形成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科学研究相结合、服务社会为落脚点,统一协调的良性机制,构成了本专业重要办学特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奖资助学金】  学生可申请各级各类奖助学金,除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助学金外,学校还设有湖南农业大学奖学金、北美校友会奖学金、先正达奖学金、关工委奖学金、金岸奖学金、园丁奖学金等,园艺专业还单独设有“景乔”奖学金、“均昱”奖学金、“兴蔬”奖学金、“湘研”奖学金,以奖励成绩优异的学生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

 

企业奖助学金明细表

奖助学金名称

每年奖助学金额

奖助学金名称

每年奖助学金额

景乔奖学金

3万元

兴蔬奖学金

5万元

均昱助学金

8万元

湘研助学金

5万元

 

【就业、创业、深造】 

就业形势:园艺科学的发展出现了新的特点,随着生物技术的迅速发展,生物技术在园艺作物品种改良、良种繁育以及栽培生理研究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方面需要大量的园艺人才;园艺产业形势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园艺产业被誉为“健康产业、美丽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地位重要。我省园艺产业总产值占全省农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国家实行新农村建设和土地流转政策后、大量从事园艺种子经营、生产、营销和观光休闲的产业公司兴起,迫切需求大量的园艺专业人才,所以园艺专业就业形势良好。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与果树、蔬菜、观赏园艺有关的技术推广与开发、生产与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培养的学生因适应面广、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就业率:近三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平均达到93%以上               

创新创业前景:以园艺专业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为基础,重点加强园艺生物技术及种质资源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实验动手能力、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培养园艺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加强学生园艺生产技术、园艺产品贸易和园艺文化等方面能力的培养,突出其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培养园艺专业创业人才。人才的分类培养为创新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建立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的办学模式。规范与企业合作办学的途径、形式,与企业实现互利双赢,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经营管理能力。 园艺科技的快速发展及园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园艺人才的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园艺创新创业前景广阔。

创新创业支持度:学校有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各级政府有大学生创业基金资助,为园艺专业人才创业创造了良好条件。园艺专业有永州熙可公司设立的大学生创业基地,并设有“景乔”科技创新基金。 

创新创业效果园艺专业办学以来培养了一大批以邓秀新(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代表的拔尖创新科技人才,园艺专业教师中很大部分是本专业毕业,部分已成长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屈冬玉(农业部副部长)、甘霖(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副局长)为代表的杰出管理人才;以王小生(湖南省粮油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王先荣(湖南神州庄园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十七大党代表)为代表的杰出创业人才。

考研情况及考研率:园艺专业学生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报考率每年在40-50%,考研录取率在26-28%。每年有12个名额可以推荐免试入学攻读硕士学位。

国际交流情况:积极引进国外优秀教育资源,加强双语教学,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参与国际园艺学科技交流合作能力。近年来通过请国外专家来进行讲座讲课、举办国际性会议(如国际西甜瓜大会、中意果树合作交流会议)等形式加强学生的国际合作交流能力。

出国深造情况:鼓励园艺专业学生出国继续深造,攻读各种学位。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也为出国深造创造了条件。

【校友风采】

甘霖: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1981级果树专业。1985年毕业于湖南农学院园艺系果树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91年考入华中农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3年学成回湖南农业大学任教。19971月至199912月分别在英国诺丁汉大学生命科学系、加拿大农业部马铃薯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5月调省农业厅任副厅长至20031月。19981月至20031月间,还先后担任致公党省委副主委、主委和致公党中央常委。20031月湖南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20113月调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

 

邓秀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1977级果树专业。1981年毕业于湖南农学院园艺系果树专业,后在华中农业大学攻读果树学硕士与博士学位。博士,教授,果树学博士生导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重点项目2项,此外还主持国家“973”、国家“863”、农业部科技攻关、农业部“948”、国家移民局等各类科学项目近30项。申请发明专利1项,已审定品种2个,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2007年评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76月担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

屈冬玉农业部副部长,1979级蔬菜专业。1983年毕业于湖南农学院园艺系蔬菜专业。中共党员。1996年毕业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蔬菜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兼马铃薯杂志编委会主任,中国园艺学会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作物学会理事,中国科协第六届委员会委员,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会员(MAS),美国百事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发展中心主任;农业部蔬菜品质检测中心主任,国家“863”技术与现代农业项目的主题专家。20115月被任命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20156月调任农业部副长。

邹学校: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1979级蔬菜专业。1983年毕业于湖南农学院园艺系蔬菜专业。博士,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蔬菜学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蔬菜育种与资源研究。19941月任湖南省农科院蔬菜所副所长,19964月任所长、党支部书记,湖南湘研种苗中心总经理、湖南湘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19997月任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20009月任湖南省农科院副院长,20047月任党委副书记,20052月任湖南省农科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