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华中农业大学彭抒昂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管清美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20-03-11

    20191115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彭抒昂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管清美教授应邀来我院11教北539会议室进行学术交流。报告会由园艺学院院长杨国顺教授主持,园艺学科部分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 

    管清美教授作题为《MdMYB88/124调控网络介导的苹果抗逆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她从MdMYB88/124这两个基因出发筛选出一系列调控其表达和受其调控的基因,并验证了这些基因的功能。她介绍了MdMYB88/124在苹果根系表达量多,其在苹果根系的表达导致了花青素的积累和过氧化物的清除,从而提高了植株的抗逆性。管清美教授还介绍了与MdMYB88/124表达有关的一系列基因和它们所引发的苹果抗旱抗寒性能的变化。最后,管清美教授用图片形象生动地给大家展示了一个完整的MdMYB88/124调控网络以及相关的表型特征。 

    彭抒昂教授报告主题是《如何将生产问题提炼为基础性问题进行研究》,他从赣南地区的纽荷尔脐橙缺硼、马家柚套袋后果肉变红等生产上的问题展开,引出了关于如何将生产问题转化成基础问题研究的讨论,接着结合栽培生理和现代分子生物学两个方面进一步阐述了这个问题。彭抒昂教授还根据他近十年申请的基金项目,从撰写申请书之前期工作、了解国家基金的特点、在生产实践中寻找基础课题、前期预备实验、遴选科学问题、立项依据、研究的新颖性、研究内容,目标与关键问题、可行性分析,特点与创新点、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完成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情况等方面分享了关于如何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方法。 

    彭抒昂,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国家现代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老果茶园改造特聘专家、中国柑橘学会秘书长、湖北省柑橘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 杂志编委和(园艺学报》杂志编委。主要研究方向:柑橘生理与栽培技术的研发。 

    管清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植物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13-2014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工作。入选第十一批国家青年千人项目、陕西省第八批百人计划;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项目。研究方向包括苹果耐非生物逆境(干旱、低温)的分子机制;苹果基因组设计育种。目前在Plant Cell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