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华中农业大学蔬菜育种专家匡汉晖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6-06-13

420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匡汉晖教授应邀在11教北539举办学术讲座。园艺园林学院副院长何长征教授主持,园艺园林学院果树系邓子牛、蔬菜系刘明月、艾辛、蔡雁平、胡新喜等老师,以及果树学、蔬菜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会议。

匡汉晖教授是植物遗传方面的专家,目前主要从事蔬菜特异性状的遗传和分子机理研究,此次讲座围绕“蔬菜育种进展”展开。匡教授从自然界中色彩丰富、形态各异的园艺植物说起,谈到种类繁多的蔬菜中存在的多种变异类型,如变态的根、茎、花等。日常生活中,我们对红薯(根的变态)、莴笋(茎的变态)、花菜(花的变态)等这些蔬菜习以为常,认为这就是他们本来的样子,但是,这些变态器官形成的遗传学原因及分子机理,却鲜有人做深入研究。匡教授正是从这些常见现象中找到了科研的突破点,利用第二代测序技术和BSA(超级分离群体分组分析法)相结合的方式对蔬菜特异形状做了遗传分析,如生菜紫色叶、斑点形成的遗传机理分析、羽衣甘蓝的图案和颜色形成的机理、普通甘蓝与抱子甘蓝结球特性形成的原因分析等,由遗传学深入到分子生物学,一系列蔬菜特异形状的遗传奥秘正被揭开。

匡汉晖教授有缜密的科学思维和清晰流畅的表达能力,在座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匡教授在蔬菜特异性状的研究中使用到的新方法,更是给了很多做植物育种方面研究的同学以新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