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湖南湘阴:樟树港辣椒太空种子育种实验正式启动

作者:    时间:2023-06-1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太空育种,天椒更“骄”!2月12日,湖南湘阴县举行樟树港辣椒太空种子育种实验启动仪式,这意味着搭乘“神舟十四号”飞船遨游太空的樟树港辣椒太空种子正式“落地”,这一现代农业“芯片”将在左公故里展开科研之旅。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中国航天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系统总体总装主任设计师任长伟,国家品审委主任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许靖波,岳阳市副市长陈阁辉,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等一同见证,并为“天椒基地——樟树港辣椒航天育种科研培育阳雀湖基地”揭牌。

千年樟树港,一品辣椒香。樟树港辣椒是湖南独特的辣椒品种,其味道香软微辣、皮肉不分离、清爽可口,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樟树港辣椒种子入选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太空诱变育种项目。2022年6月,163.1克樟树港辣椒种子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遨游太空半年。12月4日,樟树港辣椒种子返回地面。2023年2月4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将种子移交给湘阴县人民政府。

据悉,航天搭载空间诱变育种是借助独特的空间环境诱变因素、宇宙高能离子辐射和微重力及复杂电磁环境,使所搭载的生物材料发生变异,从而获得宝贵的突变体和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形成种质资源的创新和突破,对于保证我国粮食安全和种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樟树港辣椒太空种子载“育”而归,对于深入发掘樟树港辣椒种质资源、迭代提升樟树港辣椒独特品质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远在北京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五号总设计师杨孟飞寄语樟树港辣椒太空种子培育实验及产业发展,他期待樟树港辣椒通过这次“太空之旅”,变得更优;希望相关部门单位做好后期培育工作,真正选出优质品种,为老百姓的餐桌上提供更加美味的佳肴。

“我们将以最快的速度培育品质更好、产量更高的樟树港辣椒。”“辣椒院士”邹学校就“天椒”项目地面培育、 品种筛选、 品质验证等后续工作做详细解读。近年来,湘阴县与邹学校院士团队深化战略合作,持续推进辣椒品种提纯复壮,不断强化科技创新赋能,有力推动樟树港辣椒种植规模扩大、产量效益提升、特色品牌创建。目前,樟树港辣椒种植规模达1万亩,产值超5亿元。

如何做好太空育种工作?刘世奇表示,湘阴县将在院士团队指导下,由湖南阳雀湖农业开发公司与湘研种业公司合作,建立实验基地,推进地面培育,做好品种筛选、品质验证,促进太空育种成果转化落地,推动樟树港辣椒增产提质,示范带动全县辣椒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中国鲜椒第一县”。湘阴还将进一步擦亮种业“芯片”,以科技强农业、兴农村、富农民,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当天,湘阴县人民政府在“天椒”基地——樟树港辣椒航天育种科研培育阳雀湖基地将“天椒”种子移交给湖南阳雀湖农业开发公司,正式开启育种实验。

(转自http://hn.people.com.cn/GB/n2/2023/0213/c356887-402991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