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湖南省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12-12

湖南省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7年3月经湖南省科技厅批准组建成立,2010年6月通过省科技厅验收。中心重点针对我国南方,特别是湖南马铃薯、甘薯、木薯产业化进程中面临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在种质资源创制与品种选育、脱毒种薯繁育技术、逆境生理与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品质安全及主食化产品加工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中心现有研究人员22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6人,博士19人,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搭配合理;中心拥有价值近1000万元的现代先进仪器设备,设有耕作栽培、遗传育种、脱毒马铃薯快繁与病毒检测和加工利用4个研究室。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973、948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星火计划、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3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年到位经费200万元以上。在Nature、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园艺学报、中国农业科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国家实用新型授权2项,选育马铃薯新品种12个,甘薯新品种1个,引育木薯新品种3个,制订湖南省地方标准及农业技术规程8项,各类成果在南方各省推广,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