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湖南省天然产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12-12

湖南省天然产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3年7月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依据天然产物分离与纯化工程 、天然产物定性鉴定与定量分析技术、天然产物功能与药理学研究、资源优选与改良的生物技术、天然产物的功能性终端产品研究与开发、天然产物的安全性评价六个方向组建了优秀的研发团队与工程化技术示范推广团队。

中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共35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19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8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农业部岗位科学家及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各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各2人。

本中心所从事的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主要是以廉价而滞销的农副产品、药用植物、野生植物、药食用菌类、茶果蔬等经济作物为原料,采用现代高新技术,提取分离纯化其中的活性物质,使之成为高附加值的医药保健品、功能食品与饮料、天然日化用品及高效食品添加剂。中心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20余项;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20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件、开发新产品50余个。

中心的技术成果在各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创造了超100亿元的经济社会效益,有效地促进了农林植物资源高效利用,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传统农业向高科技农业和高效农业转化作用重大。对于拉动山区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