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共促茶药“联姻”,推动产业振兴

作者:于雄辉、刘子琳、陈佳婉、汪明磊    时间:2023-07-15


本网讯(于雄辉、刘子琳、陈佳婉、汪明磊)“我们村油茶产业投入较大,但收益不明显,一旦遇到极端天气,更是损失惨重。虽然发展林下经济增加土地附加值的重要手段,但一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发展模式”近日,溆浦县溪口村村支书贺友在村里创办的千亩油茶产业园中说到。

为了解决这一制约当地油茶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湖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土肥与栽培岗位专家、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肖深根教授带领“芙蓉学子·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服务团来到了溪口村。通过深入细致地调研考察,服务团为当地提出了“油茶林下中药材间套作长产业链”的新模式。

 

W020230715026582128105.png 

服务团在油茶林现场调研


在林下实施间套作是增加土地附加值的主要方式,在关于油茶林下中药材间套作的研讨会上,团队根据当地油茶林的地型地势、土壤结构、林分类型、气候规律结合市场行情、地方政策及植物生长特性,拟定多种适合溪口村油茶林下套种特色中药材品种,力求实现“一地双收”的预期目标,以茶药“联姻”推动产业振兴。

W020230715098871691002.png 

肖深根教授研讨会上答疑解惑


为了使该模式得以顺利实施,服务团现场开展专题培训讲解示范多种油茶林下中药材间套作栽培技术要点。此外,服务团为普及中药材知识,传播中药材文化为溪口村留守儿童举办了中药材小讲堂,让孩子们化身“小郎中”“原来狗尾巴草也是中药材,难怪牙疼的时候爷爷都拿它给我煮水喝。”、“原来桑树浑身都是宝,我现在知道桑叶除了喂蚕宝宝还能做药噢,真神奇!”小讲堂仿佛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也为他们悄悄播下了一颗知农爱农的种子。

W020230715039912534653.png 

进行中药材间套作专题培训

W020230715078889536046.png 

开展中药小课堂

 

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深化产学研融合,服务团还专门赴湖南翱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和当地村干部进行座谈交流。肖深根教授表示,“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要振兴,一定要有科技的支持,引入高校人才、对接龙头企业,发展“高校+企业+农村”的新型发展模式是实现产业振兴继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之举! 

W020230715006689064278.png 

在湖南翱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座谈会

 

当前,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首要是健康,因此中药材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在此背景下,中药材栽培规模日益壮大,产销加工链条也成为多地特色产业作为“中药人”,学院服务团队将持续致力于将科研与民生需求、产业需求结合,不断推动中药材产业和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