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科技资源下沉注入源动力

作者:郭书凝 沈程文    时间:2023-07-14

(本网讯 园艺学院 郭书凝 沈程文)“叶子在哪里?快带我去看看。”13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博士团领队,茶学系教授沈程文,一下车,来不及喝口水,就风尘仆仆地直奔茶叶加工厂。茶青一盘盘摆开,淡淡的清香迎面扑来。沈教授抓起一把茶叶,细细感受着叶片的柔软程度,认真查看叶色深浅后,低头深嗅一口。从业三十余年的专业素养让沈教授直接做出了精准研判:“还没到位,赶紧放树荫底下,再晒一下。”

 

W020230717037306050464.png


(茶青置于树荫下萎凋)

经过日光的沐浴,茶青散发出了馥郁的花香。这时,沈教授指导博士团成员与湖南省福田茶场技术人员将茶青移入室内静置,随后摇青、揉捻、发酵、干燥,为下一步夏、秋红茶加工奠定基础。

现场传技赢得满堂喝彩

“听取蛙声一片。 ”当天晚上9点,乡村的夜晚万籁俱寂,福田茶场内却热火朝天,叫好声此起彼伏。十几位身着白T恤的博士团老师和同学正动作娴熟地为茶场管技人员进行夏、秋红茶加工技术示范。汗水浸渍下的体恤凝结出一朵朵小盐花,“湖南农业大学博士团”红色大字清晰可见,黄豆粒大的汗珠成股成串在脸上肆意流淌,手头上顺畅的操作如行云流水,赢得了茶场管技人员满堂喝彩。同频产生共振!农大师生们高超的制茶技术,让茶场的领导与技术人员也兴致高昂,纷纷上来与博士团成员互动比试。湖南省福田茶场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朱青辉饶有兴致地与成员们现场“过招”,深入交流,典雅的旗袍上汗渍斑斑,优雅的朱所长却毫不在意,博士团的到来及现场传授的加工技术让她既有老友相见的喜悦,亦有领悟接受新技术的开心。

 

W020230717013345907111.png


(晚福田茶场加工厂内红茶加工)

 

W020230717093141948909.png

(朱清辉副所长在红茶加工现场与博士团成员交流)

基地支招化解种植难题

  为让场领导与技术人员在往后的加工中更得心应手,沈教授将自己强大的专业知识储备凝炼成了一场红茶加工理论交流会。交流会上,宾主双方直言不讳,畅所欲言。“去年干旱之后今年产量锐减,质量也不如从前。听说今年还会有旱情,沈教授,你们一定得帮帮我们!”朱所长心急如焚。

2022年的连续40余天的连续高温和长达60多天的持续干旱,茶场茶园受灾严重。  

14日清晨,博士团一行马不停蹄赶往茶场的茶园基地查看。此时本该翠绿的茶园,一片萧条。成片的茶树枯死,只剩枝桠。沈教授表情凝重,“当前农业还得靠天吃饭。这样的旱情,确实麻烦,很难招架。唯有遮阴,或能缓解一二。”

 

W020230717098702144862.png

(福田茶场受干旱影响的茶园基地)

抚摸着身旁的老龄茶树,沈教授语重心长:“这些茶树,如同耄耋老人,必须加强营养。在规定时间内要进行重修剪、台刈,强化施肥管理,才能最大程度上减轻茶园经济损失,提升茶叶鲜叶品质。”

 

W020230717084557620413.png


(沈教授在福田茶场茶园基地)

茶场管技人员由衷地说:“你们来了,我们就有了主心骨。今年我们会按照你们的指点做好茶园管理,相信茶叶品质会提升不少。茶园经济,我们力争再上新台阶。”

 

W020230717092323142322.png


(博士团在福田茶场茶园基地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