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湘农学子开展青年红色之旅实践活动,助力黄金茶产业发展

作者:左浩明    时间:2023-07-14

本网讯(园艺学院 左浩明)7月13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志愿者团队赴湖南省湘西州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活动,实地调研湖南省湘西州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茶产业基地,以专业技能助力乡村振兴。

W020230717038621662016.png

(志愿者团队部分成员在基地实践调研)

实践服务团队在湖南省湘西州积极开展实地考察。考察期间,他们对湘西州的黄金茶种植基地进行调研,了解该地区的气候、土壤条件以及茶叶生长的环境特点。与此同时团队加强与当地种植户深入交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扎实的调研取得实在的成果,不断推进黄金茶产业迈向新台阶。

考察后,实践服务团队进入茶叶科学研究所基地进行调研,了解茶苗快繁育苗技术应用于黄金茶品种的具体流程以及黄金茶覆膜栽培快速成园技术。该技术可降低茶苗育种周期,增加育苗成活率,优化茶园建设成本,促进湘西黄金茶的种植推广,提升经济效益,推动省内外茶叶产地茶叶优质品种的发展。实践服务团队驻湘西州茶科所黄金茶繁育基地后,积极地参与到“黄金茶苗”栽培选育的整个过程。通过跟随茶科所研究员学习,团队成员深入了解掌握“黄金茶苗”栽培选育过程,包括采样记录茶苗的各项数据、设计实验流程、按时检测水体的影响因子等环节,并积极与研究员探讨栽培快繁细节,总结“快繁”技术各阶段的注意事项。

W020230717091621637027.png

(志愿者团队成员观察并记录茶苗的生长状况)

W020230717011800659663.png

(科研人员在温室大棚内进行扦插工作)

服务团队通过实践研究,协助湘西州茶科所探索“黄金茶”快繁的最佳环境条件,同时配合完成相关实验数据收集及分析,以实际行动助力“茶苗快繁技术”在省内的绿色健康发展,强化“产-学-研模式”,为乡村产业振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