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须知

作者:  admin2jj    时间:  2012-09-05
湖南农业大学始建于1951年,是全国文明单位、农业部与湖南省政府共建重点大学、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优秀高校。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具有博士、硕士、本科、专科等办学层次,涵盖农学、理学、工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医学、艺术学多学科综合发展的大学。
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于2002年12月成立,其前身可追溯到1923年修业学校的园艺科。经过89年的建设,学院已发展成为具有博士、硕士、本科教育三个办学层次的学院,有园艺学博士后流动站,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果树学、茶学、蔬菜学、观赏园艺等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果树学、茶学、蔬菜学、城市规划与设计、观赏园艺等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园艺、园林、茶学、植物资源工程、中药资源开发等5个本科专业。茶学、果树学科是湖南省“十.五”重点学科,园艺、茶学专业是湖南省重点建设本科专业。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28人,其中有正高职称教师27人、副高职称教师3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2人、硕士学位的60人,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53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名、全国模范教师1名、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1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党的“十七大”代表2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全国先进工作者1名,国家农业产业化体系岗位科学家7名。学院现有在籍全日制本科生1174人、博士生51人、硕士生235人、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60人,共计1520人。50多年来已为国家培养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等不同层次的人才9508名,培养了一大批教学科研、管理和生产第一线的优秀人才,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开展的全国园艺学学科评估中,我院的人才培养排名第五。办学五十多年来,学院共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4000多名,现有本专科生1088人,研究生254人,其中博士生63名,成人教育(自考)学生1160人。园艺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目前学院设有园艺和园林两个自考专科专业,有现代园艺和园林设计两个自考本科专业。
学院建有国家园艺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柑橘改良中心长沙分中心,湖南省天然产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柑橘育种中心、湖南省瓜类工程研究中心,湖南农业大学茶叶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观赏园艺研究所、湖南业大学园林设计与工程技术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葡萄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蔬菜瓜类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园艺园林实践教学中心是湖南省省级示范中心,其所属的植物资源工程专业实验室、园艺专业实验室和茶学专业实验室是中央与地方共建优势学科专业实验室。并建有果树、茶学、蔬菜、观赏园艺、园林、植物资源工程和中药资源开发等7个占地面积达200多亩校内教学试验基地。
一、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类别、专业、方向与课程设置
类     别 领域或专业 研究方向 主要专业课程
农业推广硕士
(招生指标不限)
园艺 园艺学
果树学
蔬菜学
茶学
观赏园艺学
城市规划与设计(含风景园林设计)
药用植物资源工程
园艺学研究进展
园艺植物资源与应用
园艺植物生理与栽培新技术
园艺植物生物技术
园艺商品学
园艺产业案例
二、报考条件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具有农业推广与农村发展相关实践经验的在职人员可以报考(条件每年变化):
1、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应届毕业至毕业后1年及以上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士学位)。
三、报名方法及时间
我校作为报考点只接受报考我校的考生报名,报名工作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报名程序如下:
1、网上报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于当年7月10日前登录湖南省学位办网站http://xwb.hnedu.cn,按要求填写和提交报考信息,在网报期间,考生凭网报编号和考生自己设定的密码可随时浏览、修改、打印报名信息。考生对报名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完全责任。
2、报考资格审查和现场报名。当年7月16日—18日,完成了网上报名的考生携带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到我校办理报考资格审查、交纳报名考试费、确认报名信息、现场照相等手续。报名信息一经签字确认,不得更改。现场报名完成后,考生将现场打印的《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一式两份,经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签字、盖章,于当年8月1日前送(快递邮寄)到: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第十一教学楼北536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外省考生报考我校我院专业可登录所在省、市、自治区的学位办网站进行网上报名,再到指定地点进行现场报名和考试。
四、考试方式及时间
报考农业推广硕士考生考试方式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GCT”考试。“GCT”试卷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外国语(语种为英语、俄语、德语和日语)运用能力测试。“GCT”试卷满分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每年考试时间固定为本年10月最后一个星期天。
第二阶段,通过了第一阶段考试的合格考生参加我校自行组织的专业考试或相关测试。第二阶段的专业课考试、面试定于当年12月中旬进行,地点由领域组织单位确定。考生12月初登陆我校网站(http://www.hunau.net/yjsc/yjszs)查询我校各专业学位对“GCT”成绩的要求和相关事宜。我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老师将会对上线考生的复试与录取相关环节进行电话联系,请考生务必保持联系方式畅通。
五、培养方式以及学习年限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采用“进校不离岗”的方式进行培养,研究生在读期间,人事关系、组织关系留在原单位,其工资、福利、医疗等均由原单位负责。学位论文必须由攻读专业学位者本人独立完成。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特殊情况可申请适当延长,最长不得超过5年。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在校学习时间必须满3年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提前修课者需在取得入学资格后满二年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六、收费标准
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每年每生学费10000元,三年共计30000元,教材费400元/年。到湖南农业大学计财处三楼收费科刷卡缴费(不收任何手续费),不收现金,也不接受任何汇款和转账,咨询电话:0731-84618037。
七、学位授予
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人员完成课程学习及必修环节(成绩合格)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湖南农业大学审查合格后按有关规定授予教育部认可的硕士学位。
八、预读须知
常年4月底、10月底前接收预读生,按照以上报考条件,携带“三证”原件及复印件、蓝底近期正面免冠一寸照片8张,到学院领取《预读协议书》,填写信息,到校计财缴预读学费2000元、教材费和资料费400元后,来学院登记办理预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