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传承红色基因 共担时代责任 园艺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21-03-17

 

讲解员讲述《湖南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与会领导合影

 

 

与会人员合影 

本网讯(园艺学院 朱育锋 贡丹敏)“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飞行员张超的故事让我深有感触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似乎战火纷飞离我们很遥远,但其实只不过是有一群人默默无闻地保护着我们。”园艺学院2019级茶学三班何莲激动地分享着自己的心情和感受。

3月15日,湖南党史陈列馆红色故事宣讲团走进园艺学院、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微党课《湖南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课由园艺学院党委书记覃红燕主持,党课分为“革命”“建设”“改革”三个篇章,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展现形式,宣讲团李霞、董青和周密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最后的嘱托》《左权的最后一封家书》《藏在衣柜里的父子情》《逐梦海天的雄鹰》《扶贫路上的一座丰碑》5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整个过程,现场师生认真聆听,为陈觉、赵云霄、左权、毛岸英、张超和王新法等湘籍革命先辈、扶贫干部的伟大情怀和不同时期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与执着而深深感动。信仰永远不会被埋没,无论是在风起云涌的战争时代,或是和平安稳的今日。深情地讲述,有力的话语,让现场师生在这个特殊课堂里,感受到使命的召唤、精神的震撼。

专题党课结束后,红色故事宣讲团采用感悟分享的方式,将党史知识深入学生内心,让英雄人物感化学生心灵。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徐小雀和园艺学院院长杨国顺将红色故事书《革命者》和印有党史馆logo的笔记本、钢笔赠送给积极参与互动的同学。学生代表为党史馆讲解员赠送了亲手包扎的鲜花。

据悉,湖南党史陈列馆故事团于2016年成立,成员从波澜壮阔的90多年的湖南党史及群星闪耀的湖南党史人物中选取故事素材,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展现形式,撰写、打造了近百篇经典红色故事。


 

现场学生感悟:

 

让我深深难以忘怀的便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与他的儿子毛岸英的故事——《藏在衣柜里的父子情》。在毛岸英主动请缨志愿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后,其他人为其担忧,毛泽东却说:他不去,谁去?在儿子牺牲于战场之上,毛泽东大义凛然,挥毫写下: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然而,看似一代伟人宽大的胸襟,却把自己儿子的衣物悄悄的珍藏了二十年。试问:有谁不会爱自己的儿女,有谁不会疼自己的血肉?但在国家与民族的危难之际,能做出如此伟大壮举,需要多么大的勇气与敢为人先的精神啊!通过再学党史,真正让我明白了一代革命先烈英勇无畏,舍生取义,为天下人谋幸福的广阔胸襟!今天,我们要紧追前人步伐,努力提升自我,树立为国为民远大理想,心怀报负,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园艺院2017级茶学专业本科生  李月

 

我对最后一个王新发书记的故事感触颇深,因为我的父亲也是一名村支部书记,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可能看到他的事迹在他身上找到很多的共鸣。尤其是看到那张磨到脱皮的照片,真的触目惊心。他在困苦的情境下可以扑下身子踏实的做一件事,无数革命先烈用坚韧不拨的精神和新鲜的血液为我们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入自己理想的学校,为什么不能踏踏实实的为自己创造想要的人生。大家不要虚度光阴,踏实科研,用自己的行动去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吧!

——园艺院2019级蔬菜学硕士研究生 王馨

 

今天的这几个故事,从内战时期的陈觉、赵云霄;抗战时期的左权将军,到抗美援朝的毛岸英;再到战斗机飞行员张超;再到精准扶贫的王新法。中国共产党员一直站在时代的前端,与时代同行。对于新时期的我们来说,可能抗战时期长辈烈士们的故事与我们太过遥远,但后面的几个故事,是我们切身体会的过程,是最真实的感受。从英雄们的身上我们能看到生活中那些就在身边的影子,他们奋斗在最前线,他们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他们用鲜活的例子告诉我们,爱国爱党爱人民,是不论你在什么地方,不论你在岗位,不论你是基层干部,是飞行员,是城市建筑师,是老师,还是一名学生。只要有一颗为国为党为人民的心,就能为中华崛起为人民幸福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园艺院2020级茶学硕士研究生 袁丹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飞行员张超的故事让我深有感触,因为我的叔叔也是一名开战斗力的飞行员,从进入部队以后,他八年没有回过家。有好几次参与紧急任务,命悬一线。能得到他平安的消息,就是给我们家人最大的安慰。正是这些守卫国家安全的军人,才让我们真正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园艺院2017级园艺专业本科生 陈璐

 

毛岸英的故事,让我深深体会了什么叫舍小家为大家。毛泽东得知自己儿子战死沙场时,也十分痛心,当有人问他要不要把毛岸英的墓迁回身边时,他说:中国共产党员死在哪就葬在哪。但直到毛主席去世才知道,原来他一直将儿子的衣物哪怕小到一块毛巾一双袜子都保存完好。不敢想象他度过了多少个思念儿子的夜晚。但为了党和国家,他选择独自承受着痛苦与思念,只为把国家建设的更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会好好学习知识将所学所得无愧的回报社会回报祖国,哪怕再微小的事情它都会发光。

——园艺院2017级园艺专业本科生 唐晨晨

 

在众多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同志的故事。我与这位人民英雄的缘分要从大一时说起:那时,我在校团委制作以“海军建军70周年”为主题的青年政治理论学习材料,初次听闻他的壮举,倍受感动。时隔两年,当我听到宣讲人再次提起他这段光荣的历史时,依然震撼。在这场突如其来的事故中,张超同志本拥有活下去的机会,但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燃烧自我,为祖国保驾护航。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心中念着的依然是重返蓝天,继续战斗。张超同志这种始终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无私奉献精神,激励着我们新时代青年奋勇向前。


——景艺院2018级园林专业 本科生 董静雯

 

我是一名从小生活在农村的孩子,我父亲也是一位村长,他经常教导我长大了要为自己的村子尽自己的一份力。我想以前的一些疑惑或许在今天有了答案,王新法伯伯献出了上半辈子的财富,又为之献出整个下半辈子的村子是离家千里的地方,这个村里的人既非和他沾亲带故,又无一丝恩惠情谊,他到底为了什么?他在我心中重新定义了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涵义。

   ————景艺院2020级园林专业 本科生 左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