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网站 联系我们

湖南省蔬菜研究所戴雄泽研究员、马艳青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陈彩艳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2017/11/27 08:16:00   作者:    点击:

(园艺园林学院  唐倩琪 陈枳齐 彭淼)1122日下午,园艺园林学院特邀湖南省蔬菜研究所戴雄泽研究员、马艳青所长、中国科学院陈彩艳研究员于11教北539举行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园艺园林学院杨国顺教授主持,全体无课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戴雄泽,国家特色蔬菜产业体系种子种苗岗位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获得湖南省技术市场金桥奖先进个人,湖南省科技兴企名人,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主要从事辣椒育种、蔬菜种子大规模生产与推广研究,获省部级二等奖四项,编写专著3部,发表论文20多篇。戴雄泽老师的讲座主题为《辣椒产业及研究进展》,在讲座中详细阐述了辣椒产业的现状、辣椒的分类、起源和传播研究,辣椒育种研究以及辣椒基础研究等相关内容。他提到,我国辣椒产业种植面积2000万亩,占全国蔬菜面积的4.7%,农业产值1000亿元,种植面积与产值居蔬菜作物首位,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蔬菜作物。并且,我国辣椒供求平稳,设施栽培、优势气候区栽培、高海拔区域栽培和本地栽培,基本上实现周年均衡供应。在演讲中戴泽雄研究员也分享了许多新的实验成果以及辣椒在当今时代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为同学们今后的研究方向提供了颇多思路。

马艳青,湖南省蔬菜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得省直青年创新奖、省直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湖南省青年科技奖。主要从事从事辣椒遗传育种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编写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马艳青所长围绕《浅谈农业科研人员如何尽快成才》的主题展开讲座。马所长首先说到,一定要热爱农业科技,这需要我们做到爱岗敬业,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科技工作,培养幸福感和荣誉感,这样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事业。马所长还与我们探讨了怎样确立一个正确的研究目标。他分享了哈佛大学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一个著名跟踪调查,调查结果清晰显示了目标对于人生的重要性。而关于如何制定目标,马所长提示,目标不能太杂或太广,首先应该对自身现状有清晰认识,根据情况定制目标。其次心要定,专注目标,持之以恒。他还指出,要做好农业研究就要多与同行交流沟通,善于去借鉴新的经验成果,更要多到一线调查了解,多与生产的一线人员交朋友。马所长的讲座使我们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做一名优秀的农业科研人员的决心和勇气。

陈彩艳,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学者,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水稻与共生真菌及其它病原微生物的相互作用。陈彩艳研究员报告主题为《“数”说稻米镉的遗传调控》,在报告中,陈老师用大量的数据为大家展示了稻米镉超标与土壤镉超标的关系,全国稻米镉超标比例>10%,全国土壤镉位点超标率为7.0%,而湖南土壤镉超标率为27.7%。陈老师在重点监控区收集了土壤与稻米镉含量的17000数据组显示,土壤与稻米均超标的占47.4%,土壤与稻米均未超标的占10.4%,土壤超标而稻米不超标的占21.0%,最重要的,土壤不超标而稻米超标的占21.3%,其比例仅低于“土壤与大米均超标”的数据组。陈老师还给出数据显示,尽管稻米镉含量整体随土壤镉含量的增高而增高,但品种间的差异显著且较为稳定,年度间相关性较高,稻米镉含量遗传力高。陈老师还讲到稻米降镉“VIP”技术体系,即使用种植低积累型水稻品种(Variety)、合理灌溉(Irrigation)以及调控土壤pH值(pH)来降低稻米镉含量,而品种则是综合降镉的瓶颈。陈艳彩老师的报告用数据清晰地显示了水稻品种对稻米镉含量的显著影响,对推动稻米降镉技术体系的完善意义非凡。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
下一篇:湖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张德咏博士来我校讲学

分享到: 收藏

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