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复制]“缅怀革命先辈,锻炼坚定信仰”

作者:  袁延平 张冰清    时间:  2019-05-05

  “缅怀革命先辈,锻炼坚定信仰” 

  --记学生党支部学习参观毛泽建烈士陵园和衡阳农民运动纪念馆 

 

                                    (图/文 袁延平 张冰清)

  528日,园艺园林学院园林、风景园林、中药资源与开发、茶学、园艺专业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学习参观了毛泽建烈士陵墓与衡阳农民运动纪念馆,踏着岁月的足迹,回顾革命传统,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 

  上午,各位党员同志首先来到毛泽建烈士陵墓。映入眼帘的便是陵园大门两边镌刻着毛泽东同志的一句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是对毛泽建同志一生的高度概括。继续步行进入陵园大道,道路两旁各是一排笔直的女贞树,女贞树两侧是轻松翠柏,红橘果林,整个陵园主体全部为花岗岩石和汉白玉构成,显得庄严肃穆。也是对毛泽建同志一生的真实写照。学习参观完毕后,学生党员们对毛泽建同志有了更深的了解,面对敌人种种毒刑拷问,毛泽建无所畏惧,宁死不屈。在狱中,毛泽建写下了“誓死为党”“毛泽东是大有希望的,革命一定会胜利”等血书表达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赤胆忠诚。1929年8月20日,毛泽建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英勇就义于湖南衡山县马庙坪,年仅24岁 

  参观完毛泽建陵园后,我们便来到了衡阳农民运动纪念馆,馆内严谨的布局,展示了1923年水口山工人党员刘东轩、谢怀德组织湖南第一个农民革命组织-衡山岳北农工会的斗争史实大量的文物和照片资料,生动地再现了衡山县农民运动的丰功伟绩,缅怀毛泽东考察衡山农运的革命实践。在珍贵的革命文物和牺牲英烈的姓名前,大家不时驻足凝望。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感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是历史和时代的必然,深感革命先辈是每位党员的明镜。园艺支部张译文书记说:“毛泽建同志作风扑实,敢于担当,一身正气,他的一生闪耀着共产党员的人生光辉,他是每一个党员楷模。”园林支部宣传委员贺超世说:没有先烈的壮举就没有革命的胜利,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的辉煌,我们大学生要继承先烈的使命,积极向上,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勤奋学习,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此行勤劳俭朴、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为前驱、清廉自守这些中国共产党人最初的革命精神基因,会在大家的生活和工作中持续发酵,指导和淬炼着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