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学史明理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园艺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

作者:      时间:  2021-03-30

     本网讯(园艺学院 贡丹敏)春分时节,绿意盎然。3月25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前往湖南红色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本次活动围绕“学史明理”这一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追寻毛泽东等革命伟人的足迹,体会建党百年的奋斗历程。

湖南红色档案馆位于长沙市雨花区暮云镇牛角塘村的皇凤坡,于2013年1月23日挂牌。馆长傅伯瑜先生是长沙知名企业家、红色收藏家,从1983年至今,一直致力于红色藏品搜集整理,被誉为“中国民间红色收藏第一人”。该馆在长沙伯瑜万福源博物馆基础上修建,珍藏各类革命历史文献、实物110多万件(套),被全国道德教育组织委员会和湖南省纪委授予“全国道德教育湖南示范基地”和“湖南省廉政教育基地”。在湖南红色档案馆讲解员的引导下,全体师生先后参观了以抗战、长征、建国为主题的音像、文字、实物等史料,追忆了中国共产党、工农红军以及共和国经历的峥嵘岁月,深刻感受到了我党在建党、建国初期不怕艰难、不畏牺牲的崇高精神,聚焦学史明理,追寻“实事求是”伟大思想光辉。

参观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从党史珍贵档案中,学习了党的长征旅途,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过程,以及建党以来各个阶段党的核心思想与政治方针,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领导人饱满的革命热情。看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作风,汲取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历史智慧和精神动力。在档案中追寻红色印迹,真切感受一名老共产党员对党的炽热情怀和从未改变的初心。

参观结束后,在园艺学院党委书记覃红燕同志带领下,老党员重温了庄严的入党誓词,新党员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

之后,园艺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曾桦主持了“学史明理”的学习研讨会。曾桦讲述了本次参观感受红色文化浓缩了近现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抵御外辱、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优良革命传统,而且包含改革开放以来解放思想、奋发向上、励精图治的时代精神;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当下,要认真学习,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更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覃红燕指出,本次学习研讨围绕“学史明理”这一主题,共同学习了党的历史,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一切从实际出来,面对困难,奋勇直前的精神,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大家要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斗争精神、担当精神,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覃红燕指出,湖南红色档案馆馆长傅伯瑜先生是党员学习的榜样,这位红色收藏家,敬佩他对伟人的炽热情感,敬佩他对红色收藏的坚定初心,敬佩他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崇高境界和执着追求。要学习他对党永怀感恩,学习他回报社会的担当,像他守护红色档案一样守护好自己的初心。

座谈会上,大家纷纷有感而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日后积极投身于农村,投身于基层,投身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