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园艺学院举办第45期园艺讲坛(研究生系列)

作者:      时间:  2023-02-28

本网讯(园艺学院 张翼博 陈秋杏 )2月21日,园艺学院在11教北539会议厅举办第21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博学讲坛暨第45期园艺讲坛(研究生系列)。此次讲坛由2018级园艺学博士莫博程和2020级茶学专业硕士周宇飞主讲,茶学系傅冬和教授担任点评专家。

        图片.png


(硕士周宇飞进行学术报告)

周宇飞报告的题目是《茯砖茶水提物与二氢杨梅素改善急性酒精诱导雄性小鼠睾丸损伤的保护研究》。他指出,当前男性不育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日渐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其原因与衰老、代谢性疾病,环境污染及不良生活作息有关,研究发现茯砖茶和二氢杨梅素两者对男性生殖能力都有保护作用。茯砖茶是一种主产于中国的后发酵黑茶,与其他微生物发酵茶不同,用优势菌种冠突散囊菌(Aspergillus cristatus)发酵茯砖茶,会促进其化学成分发生复杂的变化,使其具有降脂减肥、改变肠道微生物组成的功能。二氢杨梅素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抗菌消炎,抗氧化的作用,最新研究报道二氢杨梅素被用于降低乙醇中毒,作为防止小鼠酒精宿醉的膳食补充剂,对酒精性肝病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周宇飞通过汇报自己对茯砖茶,二氢杨梅素及其联合使用在修复小鼠睾丸组织损伤方面的抗氧化和抗凋亡作用,让大家了解到酒精的危害,同时为日常摄入茯砖茶和二氢杨梅素可为保护睾丸组织、减少酒精危害提供理论依据。他还跟同学们分享怎样阅读论文,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方法。最后,傅冬和教授对该报告进行点评,肯定其报告研究结果的创新性,鼓励同学们向周宇飞同学学习,潜心学术,尽早开展论文实验与写作。

图片.png 

(博士莫博程进行经验分享)

莫博程博士以《农大引领我前进的十三年》为题作了经验分享。他从个人政治表现、课程学习、科研创新成果、业务素质和社会价值等方面进行了分享,鼓励同学们刻苦钻研,把研究的成果转化成生产力,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服务于家乡、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战略。莫博程博士为从事相关研究的同学们树立了很好的学习榜样,他的分享也激励着同学们勇于担当作为,推进学术研究成果同服务三农结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片.png 

(傅冬和教授进行点评与交流)

汇报结束后,两位主讲人和同学们针对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就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本次学术讲坛的举办,成功展示了我院研究生的优秀学术成果和他们潜心钻研、孜孜以求的学术风采。师生交流,凝心聚力,提升了我院研究生的科研学术素质,为同学们科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带来了新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