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裴真明教授做客第23期园艺讲坛

作者:      时间:  2021-09-06

      2021年8月23日上午,学院在11教学楼北539报告厅举行第23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美国杜克大学终身教授裴真明教授给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钙依赖的植物环境感受器”的学术报告。院长杨国顺教授主持报告会,全体在校教师以及学院百余名研究生参会交流。

裴教授详细介绍了钙信号是植物生长发育和逆境响应的重要调控因子,是植物生理与逆境生物学研究领域中的热点之一。当植物细胞受到外界盐环境刺激时,其胞内会产生具有时空特异性的Ca2+信号变化,这种变化首先被胞内钙感受器所感知并解码,再由钙感受器互作蛋白将信号传递到下游,从而激活下游早期响应基因的表达或相关离子通道的活性,最终产生特异性响应。裴真明教授还以团队的科研历程为例,强调做科研不仅要找准一个创新点着力突破,还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要沉下心坚持不懈。

杨国顺院长总结发言时指出,值此园艺学科快速发展之际,裴真明教授作为世界顶级科学家,与我院师生分享科研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将极大鼓舞学院师生的科研热情。

裴真明教授一直致力于植物环境感受器基因的挖掘及分子机制解析研究。近年来通过钙成像和电生理技术体系筛选获得了植物环境感受因子遗传突变体库,发掘和鉴定了多个对农业、生态和环境污染极其重要的植物环境感受器基因,研究成果多次发表于自然科学顶级学术刊物,其中《Nature》5篇,《Science》 3篇,2019和2020年连续在《Nature》 以Article形式发表了在植物盐受体和双氧水受体方面取得的突破性研究成果。(尹韬、贡丹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