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茶学专业介绍

作者:  admin1xz    时间:  2015-07-14

    茶学专业是国家首批建设的特色专业与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具备完备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培养体系。在全国同行中首个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及教育部创新团队,拥有第一个部省共建专业实验室、第一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第一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以及第一个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综合实力居全国领先水平。该专业依托国家教学团队、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国家级教学科研成果以及校内外完备的实验实践教学基地,着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茶树栽培与育种、茶叶精深加工、茶叶品质化学、茶叶质量安全控制与标准化、茶叶审评与检验、茶与健康、茶叶营销与贸易、茶文化、类茶植物开发与利用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独立从事茶园管理、茶叶加工、茶叶贸易和茶文化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以及茶业科技指导和传播的国内一流本科茶学人才。

    专业办学条件良好。现有专职教师28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2人,硕士生导师16人,博士生导师7人,24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有出国留学经历,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园艺学科评审组专家1人、第七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1个、拥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人、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1人;拥有部省共建茶学专业实验室、长安茶场实践教学基地、茶叶研究所、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校外20余个实践教学基地,设备总资产8000多万元;在茶叶深加工与功能成分利用、茶叶加工理论与技术、茶树分子生物学等领域,形成了专业特色品牌与核心竞争力;同时,设立了500万元的“湘农茶学”专业奖学金,奖励优秀学子。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较好,一次性就业率95%以上,考研录取率3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