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复制]园艺园林学院创新创业团队建设、帮扶、培养制度及管理办法

作者:      时间:  2019-04-04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的紧密结合,加快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贡献。

(二)基本要求

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动我院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作为“十三五”期间工作的重要内容,解决目前创新创业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的体制机制。

二、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完善创新创业团队建设

1.创新团队的组建要以学科专业为基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创意创造能力为目标,团队成员以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及能力的本科生为主,每个团队成员为10人左右。为保证研究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团队的延续性,成员组成要充分考虑跨年级的梯队结构和跨专业的知识结构。

 2.创新团队要具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计划,充分考虑“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等各级各类赛事的申报要求和时间节点,实现团队组建与竞赛组织工作无缝对接。

 3.创新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独立研究,每个团队配备12名指导教师,导师应定期为团队提供指导和研究项目支持。

 4.创新团队的管理采取创新创业学院和团队二级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学院负责创新创业基地和团队过程管理、中期年度考核,团队通过健全组织和制度进行自我管理。

 5.申请加入创新团队的学生以自愿和兴趣为原则,能够保证全程参加创新团队开展活动的时间和精力。

(二)健全指导帮扶机制

1.建立完善大学生创业服务机制。在对创业大学生进行培训、指导的基础上,开辟大学生创业咨询热线和“绿色通道”,组织开展创业者沙龙、创业导师校园行等活动,形成大学生创业服务长效机制。同时,通过开展创业政策解读、创业技能培训、市场前景调查、创业项目研究等活动,使大学生尽快掌握创业技能,超前做好创业准备。

2.建立完善大学生创业互助机制。引导创业大学生自由组合进行联合互助,通过以共同投资、技术互补、风险均担等方式组团创业,在项目宣传、品牌创建、市场开发、创业维权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形成合力,共同解决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难题。

3.建立完善大学生创业困难快速处置机制。设立“园艺园林学院大学生创业紧急救助资金”,专门用于因缺少资金面临创业危机的团队,可开通“大学生创业援助热线”,指派专人担任团队联系人,对团队登记注册、商标保护、专利申请、广告宣传、信用管理等问题实行责任制,跟踪督查办理实效。

4.建立完善大学生创业校地联动机制。以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实现大学生供需平衡为导向,加强高校、政府、企业等主体共同承担责任的意识,整合资源一体化,促使各方利益与责任的有效联接,通过联动实现大学生创业发展。同时,大学生也要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有意识地储备社会需要的专业知识,回报社会,增加就业的机会。

(三)优化人才培养体系

1做好新一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明确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要求。调整课内外学时分配,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探索求新。增大选修课比重,完善师生双向选择机制,强化个性化培养。建立一批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的课程和一批优质的国际课程,拓宽学生的视野。

2.丰富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提高现有的创新研修课、创新实验课、创业课等的课程质量和教学效果;增设新的创新研究、创业动力、创业实践、创业管理、创业法律等类课程。引入校外优质的创新创业教育类MOOC加以共享利用。选聘优秀校外师资开设一批优质的创新创业类课程,举办系列创新创业类讲座。完善学生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类课程建设。

3.实施创新创业能力认证。在创新创业课程学习的基础上,针对创新、创业所需的知识结构、要掌握的技能和能力对学生进行专门培训,为参加规定内容培训并通过考核的学生颁发园艺园林学院创新创业精英培训证书。

4.实施科研优势转化。依托园艺园林学院的科研优势,及时将优秀科研成果固化为教学内容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高水平教师开设创新类课程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科研队伍以培养学生的协作攻关和创新能力;依托导师的科研课题来开展毕业设计;通过教师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带动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发挥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优势,培养工程应用型和学术型拔尖创新人才,把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作为这些计划的根本任务。

 

 

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