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复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征教授、扬州大学齐晓花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  2019-07-10

79号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征教授、扬州大学齐晓花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学术报告会由副院长甘德欣教授主持,蔬菜系系主任宋勇教授、蔬菜系课题组全体教师及全体蔬菜系研究生聆听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征教授作主题为《黄瓜性别决定的分子机制》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围绕黄瓜性别决定分子机制和植物发育突变体、乙烯介导的性别决定分子模型开展。首先,他简要概述了有光甜瓜属植株存在的5种常见性别和2种罕见性型以及近年该领域有关葫芦科植物性型控制基因的研究成果以及未知部分。随后,就黄瓜“雌性丢失”现象,他讲述了近年来对黄瓜性别决定分子机制的研究过程以及成果。

扬州大学齐晓花教授作主题为《黄瓜耐涝分子机制》的专题学术报告,她就黄瓜抗逆种质创新及遗传育种两个方面介绍了她近年工作重点。她介绍了植物水涝环境下生理变化机制、植物耐涝形态适应机制,普及了植物在水涝环境下由于无氧呼吸对植物体造成的可逆及不可逆的伤害,植物适应涝害的通气组织、不定根形成机制以及忍耐和逃避策略。随后重点阐述了团队对黄瓜种质资源耐涝鉴定到黄瓜耐涝种质鉴定体系建立最后获得黄瓜耐涝种质资源的一系列工作。最后针对近年来有关于“乙烯、生长素和ROS协同调控涝胁迫诱导黄瓜不定根的形成”的研究内容及进展做了详细报告。

报告最后,蔬菜系全体研究生导师与两位教授就葫芦科植物性别研究方面进行了激烈的学术交流与探讨。(王顺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