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复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  2019-07-01

627号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学术报告会由副校长曹福祥教授主持,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越杰教授、园艺园林学院全体教师、园艺学科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玉院士报告的主题为《迎接食用菌产业4.0时代的到来》。李玉院士就工业4.0、食用菌产业4.0以及迎接食用菌产业4.0的前期准备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国的食用菌产业发展历程及未来前景。他指出,发展食用菌产业不仅是现代农业结构调整中的一个选择,我国精准脱贫、建设美丽乡村的新抓手,也是一带一路发展路线中一个重要的支持项目。他针对我国现阶段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具体阐述了构建我国食用菌产业4.0时代的主要方向与措施。就食用菌育种方向而言,他结合团队近年来培育出的系列优良食用菌新品种,在组学研究、分子标记的开发、重要功能基因的克隆以及建立遗传转化体系等基础研究上取得的进展,鼓舞研究者们应与时俱进,致力打破传统的经验育种、常规育种、分子育种手段,实现以多功能分子设计技术、数字化技术为主的食用菌人工智能育种。最后他强调,食用菌产业发展离不开食用菌栽培技术的进步,食用菌产业4.0时代也绝对离不开AI智能,融合互联网的高度智能化的栽培管理。就食用菌深加工方向而言应实现智能化工业化生产、数据采集、计算机网络技术、行业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汇集而成的正对化学成分应用的智能集合。

报告最后,曹福祥副校长就此次学术报告作了总结。他认为此次报告让广大师生对食用菌产业的历史、目前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未来的发展与趋势乃至整个农业发展有了全局的了解,给师生在相关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启发。

李玉,中共党员,日本筑波大学农学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席,中国菌物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名誉会长,吉林农业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管理)专家、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国家教学名师,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几十年来致力于菌物科学与食用菌工程技术和产业化研究,将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相结合,以创新成果为依托,促进了食用菌产业升级,建成了位居国内前列水平的菌类种质资源库。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获得国家已授权发明专利16项。在国内率先形成了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较完整的菌物科学与食用菌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对我国的菌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王顺妮/彭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