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劳心动手,曾益不能

作者:    时间:2022-04-01

为响应学校开设的《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教育引导学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园艺学院组织学生在第十教学楼相应教室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李大钊曾经说过:“我觉得人生的求乐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

    人在社会上生活,总要劳动。劳动是光荣的,它会使你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学会劳动,常劳动,就会促使你的生活向美好迈进,向快乐、友谊、健康发展,让社会的生活更加美好。

     但劳动也是不易的,只有亲手打扫过教室卫生以后,同学们才能体会到保洁工作的辛劳,从而尊重劳动,养成爱惜卫生的习惯,明白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并非凭空显现,而是许许多多无闻劳动铸就的结果。


     《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对在校大学生全面实施劳动教育,帮助学生积累职业经验,并培育劳动精神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培养创造性、劳动能力、自我服务意识和诚实守信合法劳动意识,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过几天的劳动,我深有体会,也懂得了许多。万事都不是那么容易,只有自己不断克服困难才能成功,做事要认真、踏实。高兴的是,在家都是“大小姐、公子哥”的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经受住了考验,大家工作都很认真、积极!工作的同时也让我们锻炼了自己、认识了自己。很感激学校给了我们这次锻炼自我的机会,让我们体验了工作的不易,思索着大人们的辛苦。我相信:我们终有一天回超越自我,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干出自己的风采!

          ——2021级茶学一班李凌志


  劳动启示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必须持之以恒,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劳动如此,学习如此,工作也如此只有认定目标,脚踏实地,才能“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我会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发扬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正视一切挫折,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劳动培养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它使我认识到:课本知识是不够的,应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经风雨,见世面,丰富人生阅历,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2021级园艺三班邝紫纤


  劳育活动让我明白劳动的重要意义。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对于我们这些在校的大学生们,独立的培养和社会的洗礼是多么的重要。在这个更新速度超快的今天,如何适应社会也是我们即将面临的问题,对于现在的我们,越早接触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就意味着我们越能适应它,我们应该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由此联系到我们以后的工作,就业,对于应用型人才的我们需要靠双手来创造生活,需要靠技能来创造明天,因此更需要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大学劳动教育使我体会到了工人的艰辛,社会上的压力,也让我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感,不要像以前一样轻视劳动。劳动教育让我们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劳动创造世界的真理,避免了我们形成好逸恶劳的坏习惯。劳动教育活动也同样加强了我们的劳动观念,培养了我们的责任心,使我们树立了要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的人生观。 

——2021级园艺一班龚舒怡


  现劳动教育课程已顺利开展五周,既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时间,又有效改善了学校的卫生环境,为大家呈现了一个良好开端,在以后的生活里,劳动育人的理念会伴随学生终生成长,助学子先成人后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