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园艺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本科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3-23

各学生班、全体同学:

近期,国内中高风险区不断增加,我省湘潭市、长沙市、邵阳市、湘阴县、怀化市、永州市陆续发现确诊病例,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为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现将近期学院本科生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

1.离寝活动必须佩戴好口罩,保持1米社交距离,主动扫描场所码进行登记,加强个人防护,增强防护意识。

2.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寝室日常卫生保洁,多通风消毒,主动维护校园环境的干净整洁。

3.加强日常健康状况监测。严格落实“学生平台”的每日健康打卡。若自身健康状况、行程变化和健康码、行程码状态等情况有变及时修改打卡信息。寝室长每日开展寝室人员健康状况晨、午、晚检,各班生活委员将本班成员健康状况与晚归情况一起上报,若发现身体健康状况异常者须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老师。

4.因病缺勤缺课必须提前联系辅导员老师办理手续,并及时在健康打卡系统修改状态。各班学习委员、生活委员要加强课堂和寝室晚归的考勤,对于无故缺勤的同学,要及时落实学生情况并报告辅导员老师。

5.落实每日三次的健康码状态查询(上午8:00前、8:00-12:00、12:00-17:00),如发现异常必须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老师,同时积极配合、如实填报各类疫情信息排查。

6.尽量避免网购、代购境外及国内有病例报告地区的冷链食品,减少非必要的网购和快递取送。

7.不开展聚集性活动,尽量从食堂打包,寝室就餐。学院暂缓开展所有50人以上的集体活动

8.服从学校统一安排,积极配合、听从指挥,有序参与全员核酸检测或定期核酸抽检,做到“应检尽检”。

9.进出校园时要尊重并主动配合门岗工作人员核验身份,查两码(健康码、行程码)、扫描场所码、测体温正常后方可入校,严禁通过其他方式私自入校。

10.及时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力争做到“应接尽接”,在完成疫苗和加强针接种后及时更新“学生平台”系统中填报的个人疫苗接种信息。

二、严格执行外出请假和返校审批制度

1.非必要不得离校(出校园中心区),暂缓一切非必要的快递取送、校外兼职、驾校练习考试等活动。原则上所有学生不得离长、离湘。

2.因特殊情况确需离校至长沙市内(含金山基地、耘园基地等校园周边区域),需提前填写《湖南农业大学本科生临时出入通行单》(附件1)报学院审批(党委副书记签字、加盖学院公章);至长沙市外,除经学院审批外,还须学校党委学工部审批、加盖学工部公章;离校人员严禁前往疫情相关的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严禁未经审批私自离校。

3.学生请销假均采用线下方式进行,请提前联系辅导员老师。

4.请假离校期间,超过1天以上必须及时修改打卡系统中的所在位置等信息,同时严格按照请假审批时的目的地、路线和时间进行往返,不得临时更改行程,全程需做好行程记录备查,同时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5.所有需返校的学生(活动范围在长沙市内且离校不超过48小时的除外)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健康码、行程码绿码,提前申请返校(同步向省市疾控中心进行报备),审批通过后方可返校并及时销假。返校后24小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严禁未经审批私自返校。

三、针对几类重点学生群体的具体要求

1.健康码为红、黄码以及明确要求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的绿码学生。必须严格遵照执行学校和上级防疫部门下达的处理意见,严禁私自外出和活动,听从学院统一安排。

2.已办理陪读外宿手续的学生。接受学院的统一管理,办理《出入通行证》出入校园,并严格进行每日健康状况和行程报备,保证住宿地和学校之间“两点一线”的活动轨迹,除此之外的行程参照外出请假和返校审批要求。

3.外出实习的学生。由学院统一组织开展实习的学生,一切活动听从带队老师安排,严格接受管理,落实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自行开展毕业实习且需每天返校的学生,必须提前办理审批手续,保证工作地和学校之间“两点一线”的活动轨迹,除此之外的行程参照外出请假和返校审批要求。若工作地涉及疫情相关的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暂停实习或返校。

4.暂未返校学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返校前各项要求按上述返校审批制度执行。

各班班长应清楚掌握本班上述几类学生的情况及动向,配合辅导员老师做好各项管理工作。

四、纪律要求

1.全体学生严禁瞒报、漏报、谎报个人健康状况、健康码状态、涉疫行程轨迹等各类信息;严禁无故“不扫码登记”、“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严禁未经审批私自离校和返校;全体同学应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接受疫情管控的学生严禁违反当地防疫措施和处理意见,擅自行动。

若出现以上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情形,学院、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从严从重处理。

2.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应响应学校各级组织号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扛起履职尽责“千钧担”,在防疫政策宣传、防疫知识学习、校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困难帮扶、学生日常管理教育等方面冲锋在前,甘于奉献,展现出学生骨干应有的精神风貌,为共同守护校园安全稳定,推进特殊时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贡献力量。

 

 

 

园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