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最后一堂课

作者:张译文    时间:2020-06-19

   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举行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月1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园艺学院导师代表、学院班子成员、关工委主任、系主任、毕业班班主任和部分教师与200余名2020届本科毕业生齐聚在湖南农业大学耘园基地—现代园艺科技园,隆重举行园艺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典礼由毕业生代表邱靓同学主持。 

  园丁心血化春雨,桃李芳香满神州。朝阳下的耘园,孕育着刚刚苏醒的葡萄、辣椒、食用菌、灵芝、花卉,也培养出了园艺学院2020届两百余名知农爱农、立志强农兴农的神农传人。今天,他们齐聚在这里参加大学的最后一课——毕业典礼!典礼现场,蕴含着的浓厚园艺情怀便是这场大课的开场白:举行典礼的耘园基地--现代园艺科技园是学生们生产实习的基地,象征着启蒙专业思想、激发专业兴趣、打磨专业技能、开启“知农爱农”意识、点燃“强农兴农”抱负的沃土;在典礼之前,院长、书记和老师们亲手为毕业生递上一杯黑茶,为他们践行,这是一杯特别的茶,黑茶经过千锤百炼之后才留下独特的韵味,湖南安化黑茶享誉中国走向世界得益于园艺学院施兆鹏教授和刘仲华院士科研团队的贡献,借这杯希望之茶祝愿即将步入社会的同学们在刘仲华院士的激励下,投身并推动园艺事业发展,有朝一日能载誉而归;老师们亲手为毕业生送上了一束向日葵,向日葵向上向阳而生,联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他们更加懂得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听党话跟党走,一心向党;毕业生还品尝了孙小武教授科研团队培育的又大又甜的西瓜,隐喻着他们未来的生活甜甜蜜蜜、圆圆满满!会场中央栽种的辣椒,令人回忆起校长邹学校院士的殷殷嘱托;头顶葡萄架上挂满的一串串果实,是葡萄教授石雪晖奶奶、杨国顺教授果树科研团队多年潜心研究的心血和成果;四周布景的灵芝盆栽,更是中药资源与开发科研团队的掌中宝。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序幕。园艺学院党委覃红燕书记宣读了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和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和学院导师代表为获得学士学位的毕业生颁发了学士学位证书并授学士礼。 

  2016级茶学一班蔡新阳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蔡新阳代表2020届园艺学院全体毕业生表示,将发扬农大精神,将自己的人生梦与国家、与农业、与农大,永远、紧密联系在一起。 

  院长杨国顺教授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寄语广大毕业生,对全体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踏上崭新征途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杨院长对毕业生寄予了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信念执著,自强不息;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希望同学们热爱生活,豁达自信。 

  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向同学们送上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将这场毕业大课推向高潮。他给予毕业生三点嘱托:一是勤奋是通向成功的唯一航线。他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科研经历,鼓励大家将勤奋作为自然习惯;二是不断学习是通向成功的必备手段。他说:“我们今天处于一个知识大爆炸时代,知识增长呈现出指数点规律。如果我们不随时随地学习,就会‘OUT’”;三是要想成功,一定要常怀感恩之情,把个人的事业追求融入国家命运,以个人梦想推动国家梦想,这是实现成功的关键。 

  毕业典礼在激昂的校歌中落下帷幕。园艺学院给2020届毕业生们上的最后一课虽已结束,但扎根于脑的园艺情怀、深埋在心的强农兴农志向将伴随着毕业生们奔赴三农大地。湖南经视、湖南教育电视台、三湘都市报、红网等多家媒体对典礼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