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邹学校院士简介

邹学校,男,汉族,博士,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蔬菜遗传育种专家,我国辣椒遗传育种学术带头人。19637月出生,湖南衡阳县人。1983年毕业于湖南农学院蔬菜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湖南农业大学校长、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蔬菜科技与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园艺学会辣椒分会荣誉会长等。

从事辣椒遗传育种三十余年,在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造性成绩,带领团队育成我国栽培面积最大的系列辣椒品种,为提高我国辣椒科技水平、促进蔬菜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30多年来,他带领团队收集和保存国内外辣椒种质资源3219份,建立了我国数量最多的辣椒种质资源库;通过常规育种技术与分子生物技术相结合,共育成满足不同市场需求的辣椒新品种56个,累计推广面积6580万亩,创造社会经济效益326亿元;率先系统开展辣椒杂种优势利用研究,突破人工杂交规模制种技术,使我国辣椒生产20世纪末就实现由地方品种向杂交品种更新换代;选育了我国第一个通过审定的辣椒不育系,解决了我国辣椒杂种优势育种长期存在的三系配套组合优势不强的问题;率先建立了辣椒穿梭育种技术体系,使辣椒育种周期由7-8年缩短到3-4年。构建辣椒生物信息学数据库,首创辣椒基因表达数据库,成功构建了雄性不育恢复基因、抗南方根结线虫基因和高辣椒素基因分子标记选择技术。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和省部级一等奖3项;主持出版《辣椒遗传育种学》、《辣椒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中国辣椒》、《杂交辣椒的理论与实践》等著作12部,在Molecular Plant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中国农业科学、园艺学报等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12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件;制定地方标准12个。
      近三年来,荣获何梁何利进步奖,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华农业英才奖等荣誉,带领团队获华耐园艺科技奖,2016-2017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奖等奖励。201711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