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学院组织第17期研究生讲坛

作者:      时间:  2021-05-19

 

(通讯员 贡丹敏)2021年4月23日上午,园艺学院在第十一教学楼北539会议室组织举行第十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博学讲坛暨第17期园艺(研究生)讲坛。此次讲坛由张宏霞博士、吴少平博士和陈鹏博士作为主讲人,学院百余名研究生参加,马先锋副院长、许延帅老师和罗飞雄老师出席本次学术活动并担任点评专家。

首先,由2018级蔬菜学博士研究生张宏霞作《植物寄生线虫对宿主致病分子机制研究进展》报告,详细介绍了马铃薯腐烂茎线虫对宿主致病分子机制研究。研究内容包括:Ditylenchus destructor A、B、C单倍型基因组组装、注释及比较分析;Ditylenchus destructor A单倍型寄生真菌与寄生甘薯状态下的比较转录组分析;Ditylenchus destructor A、B、C单倍型候选效应子组预测及比较分析;Ditylenchus destructor候选效应子鉴定及功能分析。

其次,由2017级果树学博士研究生作《香蕉单碱基编辑系统的建立与应用》报告,介绍了全基因组关联分析表明,植物许多重要的农艺性状的改变与基因碱基突变有密切的关系,其中以碱基替换突变即点突变最为常见。寻求高效的点突变技术一直以来都是植物研究的热点和难点,研究以香蕉为研究材料,通过建立香蕉单碱基编辑技术体系,实现高效的C至T或A至G的替换。

最后,由2017级果树学博士研究生陈鹏作《酸橙种质资源评价及其杂种遗传鉴定》,主要介绍了以湖南省地方酸橙杂种资源为对象,通过形态特征鉴定、果实品质分析、SSR和cpSSR分子标记,以及“Citrus ID”序列比对等方法,鉴定了其亲本类型和遗传背景,目前正在开展酸橙的衰退病抗性鉴定等工作。

每位主讲人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展开了激烈地提问与讨论,老师们也针对实验设计、研究瓶颈进行一一点评并提出修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