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院企党建共建 《湖南农业院士丛书》分享会在长沙举行

作者:    时间:2022-11-16

红网时刻新闻11月16日讯(通讯员 朱育锋 刘振云 董轩)弘扬科学家精神,致敬科学追梦人。11月15日,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委员会和中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总支委员会签订院企党建共建协议书,并举行《湖南农业院士丛书》分享会。今后双方将通过党建共建和业务合作,探索出版和学科发展的新路径。

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讲述了关于辣椒的不少趣事。他介绍,近代湖湘人物崛起的时间与湖南人普及吃辣椒的时间高度契合,湖湘文化和湖湘精神的形成,或与辣椒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辣椒与湖南人的性格气质、事业成就不无关系,吃辣椒能使人产生痛快感觉,可以振奋精神,激发工作热情。当代人处于快节奏的生活当中,快餐、速食普遍发展,吃辣可以开胃,这也带动了辣椒产业在全国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专注于茶研究,现场阐述了茶叶的三大健康属性:延缓衰老、调节糖脂代谢、调节免疫力。他表示,现代科学技术研究可以支撑喝茶有利于身体健康的理念,梳理中外研究成果,可以总结出喝茶的主要好处:延缓衰老,包括延缓容颜衰老、记忆力智力衰退、代谢机能下降等;调节代谢,包括糖代谢、脂质代谢、蛋白质代谢等;调节免疫力。茶不是药品,而是融入日常生活的健康饮品,希望更多人多喝茶、爱上茶。

活动中,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健进行了微党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分享。茶学学生党支部现场演绎了《大国茶香》茶艺表演。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是农业大省,同时也是农业科技大省。为推动产业振兴,发展绿色农业,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组织以袁隆平院士团队、官春云院士、印遇龙院士、邹学校院士、刘仲华院士、刘少军院士为首的专家团队编写《湖南农业院士丛书》。该丛书以农业新技术为主线,图文并茂,语言通俗易懂,技术指导性和实用性强,既可作为广大农民在生产上的技术用书,也可作为基层技术人员的自学用书。

丛书共有七册,《超级杂交水稻亩产900千克栽培新技术》《高油酸“双低”油菜栽培新技术》《辣椒育种栽培新技术》《常见农产品加工副产物饲料化利用》《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新技术》等五册已经出版,《茶叶生产新技术》《淡水鱼良种良养新技术》将会在2023年2月底出版。(转载地址: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646655/50/12051999.html)

微信图片_202211161631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