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第八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2-09-21

9月18日,由凤凰县人民政府、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和我校共同承办的第八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暨第三届“醉美凤凰”电商助农节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开幕。

当天,百余名猕猴桃产业发展领域专家学者齐聚凤凰,共商产业发展大计,共话产业发展未来。开幕式上,凤凰县委书记毛家致欢迎词,他表示研讨会落地凤凰,必将对凤凰做大做优猕猴桃产业加工增值链、产销对接营销链、农旅融合价值链产生深远影响。

本次研讨会是由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及我校为理事长单位的湖南猕猴桃产业协会共同主办,采取国内专家学者报告、国外专家学者线上报告进行,围绕猕猴桃产业的生物技术与栽培生理、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病虫害防治与防灾减灾、果实采后保鲜与深加工、农旅结合、加工储运、猕猴桃产业发展与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提出对策构想,为全国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

凤凰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2006年,我校王仁才教授作为省派科技特派员驻凤凰县菖蒲塘村指导猕猴桃产业发展,16年来围绕凤凰猕猴桃产业建设,依托湖南农业大学人才和技术资源,加大了技术攻关研究与成果转化推广力度,有效带动了菖蒲塘村及周边村民脱贫致富,打造了享誉全国的“凤凰红心猕猴桃”品牌,新增猕猴桃栽培面积7万亩,新增产值达亿元。2021年10月在凤凰县菖蒲塘村建立了中国农技协湖南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王仁才教授任首席专家。2022年7月,作为首批科技小院,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获得了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和中国科协三部门共同支持建设。猕猴桃产业已成为凤凰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支撑人民增收致富、加快乡村振兴的主导特色产业。(通讯员:彭淼)

微信截图_20220921181101.png

                                                                      (会议现场)

微信截图_20220921181130.png

                                                         (部分参会教师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