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湖南农大“红色+”博士团助力凤凰茶叶产业

作者:    时间:2021-07-31
  红网时刻新闻7月30日讯7月26日,湖南农业大园艺学院“红色+”博士团在院党委书记覃红燕、副书记曾桦带领下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的千工坪镇胜花村、廖家桥镇的茶叶基地,为当地产茶企业进行技术指导。
      近年来,凤凰县在茶产业标准化、品牌化、茶旅融合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凤凰旅游业增长。茶业产业已成为推动凤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当地种植的主要品种有祁门种、黄金茶一号、黄金茶二号等。在千工坪镇胜花村茶叶基地,该学院党委书记覃红燕带领博士团一行观察了当地茶园的生长状况和种植条件,发现茶树树龄较小,长势较弱。分析发现,一是茶园土质不够深厚,影响了茶树根系生长,二是周围种植的玉米和猕猴桃等作物,抢夺幼龄茶树的营养,也增加茶树患病害虫害的风险。博士团向茶农建议合理种植茶园防护林,定期修剪茶树,加强肥水管理,并提出采养结合的树冠培养方式。
      在湖南省天下凤凰茶叶公司,负责人姚花平向博士团分享品鉴了当地手工毛尖和黄金茶,共同探讨了当地茶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表示致力结合旅游业优势和少数民族特色,打造凤凰黄金茶的区域性品牌。
      针对茶农们提出采收的部分鲜叶在红茶加工过程中不会产生红变的情况,博士团成员在详细了解生产加工过程后,分析了原因并提出改进方案:第一种可能是采摘的原料过老,原料的老嫩差异过大对工业化生产十分不利,因此需要根据茶园所在的海拔和当地气候环境,适度调整不同区域茶园的采摘时间,尽可能保证采收的鲜叶质量一致;第二种可能是加工工艺存在问题,红茶揉捻破碎程度对对成茶品质十分重要,需要在揉捻过程中时刻观察,确保茶叶达到80%-85%的破碎程度再进行下一步环节。访谈过程中,博士团成员还发现,当地村民在红茶加工过程中加入不必要的工序,这不仅对茶叶品质没有帮助,还增加了工艺繁琐程度。因此,博士团成员向茶农细心讲解了每一道工艺的原理和目的,对该企业加工步骤提出改进建议。
      覃红燕表示,园艺学院将充分发挥科研优势,进一步加强校县合作,加大产业帮扶力度,以科技助力凤凰县乡村振兴。(来源: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1/07/30/9721672.html

                       覃红燕书记一行正在与茶农对茶园管培进行交流



                 博士团在天下凤凰茶叶公司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