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2018年度校级优秀党支部-教工第一党支部

作者:      时间:  2019-04-30

一、园艺园林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园艺园林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是本院最大的一个教工支部,现有党员28人,均为正式党员。本支部具有以下特点:党员人数多,队伍规模大;年轻党员多,45岁以下的中青年党员占57%;知名教授多,有农业部产业体系岗位专家3名、农业部试验站站长1名、湖南省产业体系首席1名;学历层次高,具有博士学位近90%;职称层次高,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占75%;学科分布广,涵盖果树、蔬菜和中药资源与开发等3个学科。是一支年轻化、高学历、高职称的队伍,是学院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中坚力量,对学院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一年来支部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一)搞好支部班子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也是联系广大党员、反映党员的民智民意,团结和带领党员在各自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人生理想、服务回报社会的平台。加强支部组织建设,造就一个“结构合理、分工明确、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支部班子是建设一个先进支部的前提条件。本支部现有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等3名支部成员,支部书记有多年的基层党组织工作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具有无私奉献的思想品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感召力。两名支部委员,年富力强、思想活跃,乐于付出。

支部每年组织和倡导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主题活动,带领和引导广大党员在各自各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精心设计、认真实施,创新组织活动形式和方法。成效显著,深受好评。   

支部每年都举行一次以“追寻伟人足迹、争创时代先锋”为主题的党员活动,使每个党员从革命先辈身上不断吸取营养,不断提高党性认识,不忘初心,为国家和时代做出自己的贡献。党员们一致认为,红色活动的开展非常必要,深受教育。

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发展的需求,每年支部开展一次读书学习活动,活到老、学到老,党员同志必须带头进行学习,提升思想境界,增强履职能力,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读书内容指定,书籍自定,结合学习情况,认真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并进行分享和交流讨论,增强读书活动的吸引力。

同时支部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党小组活动的灵活性,以相同专业背景的党员组成党小组,他们以党小组开展科技下乡服务活动,先后到湘阴、岳阳、郴州等地为农民、为农村送去他们的技术。

(三)广大党员立足本职,身体力行,在各自的岗位上“教学科研育人、管理服务育人”,真正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杨国顺教授既是教学骨干,又担任学院院长。办事公道、为人正直,在管理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全院教职工的广泛好评;另外作为国家葡萄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带领白描、徐丰等葡萄团队刻苦钻研,葡萄的避雨栽培技术和葡萄深加工研究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为南方葡萄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以刘明月、胡新喜教授为主导蔬菜学党员为主体的马铃薯工程技术中心科研团队多年来致力于马铃薯种质创新、新品种选育、脱毒薯生产及冬闲田覆盖栽培配套技术研究,在益阳、常德、张家界、湘西、怀化等市州开展马铃薯产业技术服务,有效地推动了湖南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和贫困地区的薯农尽快脱贫致富。成果丰硕,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推动湖南乃至南方地区马铃薯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邓子牛教授领导的包括李娜、戴素明等支部党员在内的国家柑橘改良中心长沙分中心以振兴湖南柑橘产业为己任,开展柑橘新品种选育、溃疡病等分子生物学研究、优质种质的快速繁殖技术及加工技术研究,在全国同行中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农业部岗位专家谢深喜教授、李大志博士为地区柑橘的区域化、优质化、高效化栽培和新品种培育作了大量工作,为国家的柑橘产业发展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以党的十七大代表孙小武教授领衔、蔡雁平、戴思慧参与的湖南省蔬菜瓜类工程中心依托国家瓜类产业技术体系,开展了西瓜抗枯萎病、无籽西瓜种子活力及激活技术研究,西甜瓜生理障碍发生机理及克服途经的研究,为我国西甜瓜产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我支部党员共取得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多项,到帐科研经费500多万元;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SCI源刊12篇;登记国家柑橘新品种3个,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四)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奔赴第一战场,为广大农村、农业奉献自己所学所知。真正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湖南省科技特派员、长沙市科技特派员徐丰博士积极参与科技扶贫工作,参加汝城科技帮扶团队对汝城果树进行生产指导,为芷江县刺葡萄生产及刺葡萄酒加工提供技术指导,教农民既能种出优质的葡萄,也能把种出来的葡萄提高附加值;湖南省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对安仁、安化县进行中药材生产科技服务工作,为农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收益做了很大的贡献;作为省科技特派员、省三区人才的黄科教授派驻郴州市、绥宁县前后20多次培训农民、现场指导,使当地蔬菜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同样作为省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的唐其博士利用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平台积极服务农村和农户,取得良好的反响;长沙市科技特派员、株洲市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戴思慧博士先后为长沙县、平江和芦淞区农民进行辣椒、西甜瓜等蔬菜作物高效栽培技术培训并进行现场指导,第一时间为农民解决生产上遇到的困难,为农业企业进行种植的科学规划,规避生产风险,得到农民和企业的一致好评;王军伟博士都在华容县和汨罗市等地作为柔性挂职专家,服务地方,做出了非常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当地政府和农民的高度肯定。无法一样枚举,本支部党员基本以省科技特派员、长沙市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专家服务团等各种形式参与到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来,成为脱贫攻坚战的科技中坚力量,也真正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