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职场与定位就业指导讲座在园艺园林学院成功举办

作者:admin1xz    时间:2013-12-05
        为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提升学生的职场意识,使学生明确的做好自身定位,11月28日,园艺园林学院于十一教北539举办了一场关于职场与定位的就业讲座。
        本次讲座由深圳市召力营销策划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召利主讲,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素芬主持,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首先,邓经理进行了自我介绍,他97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后为农大植保专业硕士,现在中山大学读在职MBA。在他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中曾任食用菌研究所所长秘书,深圳诺普信有限公司首任企划部长,为丰富自己的经历又转战天津人农药业产品有限公司。不停的转换自己的岗位,挑战了自己的能力,让邓经理成功自创首家专注农化品牌的策划机构-召力营销策划顾问有限公司。
        对于本次的讲座,邓经理首先是肯定了园艺、园林专业的就业前景广阔,指出农业将迎来一场新的“革命”。如今的人们已经远离的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土地却仍然是人类生存所必备的条件。土地的分散会导致生产力下降,而土地的合并就意味着农业科技的发展,因此农业会在我国占主导地位,园艺、园林作为农业中的领军行业势必会优先发展,从精品做起才能带动普通行业的发展。
        邓经理从四大方面为我们具体解读了如何给自己良好的定位,如何在以后的求职中脱颖而出的各种问题。首先,他阐述了职场定位概念。在他看来,职场并非狭义的工作场所,更不是偏激意义上的职业战场。而是与社会中政治与经济,职场政治与个人能力密不可分,与工作、职业相关的社会生活活动,它涵盖着你的人际关系,你判断自身所处环境的能力等等。要使自己在以后的职场生活中统筹兼顾,就必须在大学这个小社会或者说是小职场中努力锻炼自己。而自我定位也是非常重要的,自从特劳特在换位思考的理论基础上发现定位,这一概念就被人们广泛研究,作为一名求职者,如何在信息大爆发的时代把你自己推销出去,就不得不谈定位的重要性。个人能力是基  础,研究用人单位的想法,在求职中有侧重的表现自己。外部形象上,若你是求职于某一研发单位,朴素的外表也许更能让面试者对你产生你能刻苦钻研,用心对待科研的感觉。相反的,若你在公关部门做事,端庄典雅的风范会为你赢得不少印象分。内在素养上,你向面试者递交的简历,你表达的方式以及敏捷的捕捉对方的发问,灵活的回答。都是你求职成功的法宝。
       其次,他从两个营销新理论为我们讲述了当今诸多公司的经营策略,1、“足球中场”理论,后卫即生产和研发部门,前锋为销售部门,中场部门则是最易被中国企业忽视的如企划部,推广部之类的市场营销部门。考虑到如何让产品出来之后通过运作,推销,将产品销售出去就是该理论的精髓所在。应用在大学生身上,则是从大一到毕业如何积累知识来充实自己,怎样实现自己理想的过程。2、“动态行为解码”理论,所谓解码是对事物的深层次的理解,坚持以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当前大多数人都停留在听听冲动,想想激动,最终却没有行动的阶段,只有合适的行为才会让企业有所发展,换言之,求职者必须自身拥有过硬的资本才能让自己在职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随后,邓经理为我们进行了职业生涯设计的讲述。如何使用自己的黄金年龄,在人的身体状态最佳时努力拼搏。同时劳逸结合,把握适度,适量原则。邓经理以马斯洛的五大基本需要为依据详细解释说明。从生理角度上是追求工作、目标、工作环境。从安全角度上是职业保险,意外事故理赔措施,从社交上则体现为良好的人际关系,团队的接纳,以及组织上的认同感。在尊重及自尊方面则是你权力和责任的体现。至于自我实现,则是你从事挑战性工作,发展个性自我的过程。
        最后一个方面,邓经理谈到了成功职业经理的必备素养。1、信心和激情,这是与对手和客户博弈的基础,要给自己良好的心理暗示,我要提升,要做到岗位第一,一个人如果没有激情,就如同在温水中煮青蛙,只会逐渐走入衰败的道路,不能30岁的人却拥有60岁的心脏。2、勤奋和方法,这是我们做好事物的根本,善于总结勤奋过程中的成功与失败,做到孰能生巧。与他人打交道时,总结他人的长处,学为己用,为自己增加更多的砝码。3、换位思考,这是沟通致胜的法宝,,凡事要想到相关对象的利益,制定客户相关计划时把客户排在第一位。4、系统思维,考虑市场的复杂性,发现企业每个环节的长短并加以提升,根据“木桶理论”充分利用自己的长板,提升自己的短板。5、创新思维,这是领导潮流的原动力,我们要始终做到比竞争对手快半拍的节奏,在消费者需求,营销渠道,与竞争者的比较中进行技术创新和价值创新。邓教授就谈到自己在食品安全领域带头让食品拥有“身份证”倡导可追溯消费理念。5、善于时间管理,强调时间的价值,在我们做事方法上提倡“二八原则”用80%的精力集中做20%重要的事以获得超过80%的回报。6、自我调节的重要性,保持乐观与感恩的心态,小心“怨妇怪圈”,凡事拥有一个乐观心态,别为打翻的牛奶哭泣,你会收获一个不一样的结果。
       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却很美好,但很多人都会死在明天晚上,所以我们要好好的把握明天。邓经理最后引用了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一席话结束了自己的本次讲座。虽然本次讲座已落幕,但邓教授这番精彩的言论定会成为同学们的就业指导财富,引领他们在未来越来越出色。
 
 
 
 
 
园艺园林学院学工组
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